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龙城市民云

鹿寨县特色优势

  • 发布日期:2018-12-12 13:00       来源:柳州市投资促进局官网

  • 字体大小:[]

  • 背景颜色:

  • 评论:

内容导航:

鹿寨县

  鹿寨县位于广西中部,东和东北与桂林市的荔浦县、永福县为邻、南隔柳江与柳江县及来宾市的象州县相望、西接柳州市和柳城县、北连融安县、东南与来宾市的金秀瑶族自治县相交。地理位置介于北纬24°14′至24°50′、东经109°28′至110°12′之间。总面积3003平方公里,辖5乡4镇,总人口41.32万人,有汉、壮、苗、瑶、回等18个民族,区位优势明显。

  地处桂中腹地,扼南北交通之要冲,县城距首府南宁市260公里,距世界旅游名城桂林市115公里,距广西工业中心柳州市33公里。境内有桂海高速路、阳鹿高速路、平鹿二级公路等国道和省道,湘桂铁路纵贯全境。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1980年《鹿寨县农业区划报告》统计,全县土地总面积503.94万亩。1981年后,全县对土地利用有一些变化,主要是对荒地进一步利用,据1989年统计共127万亩,其中飞播造林6万亩,人工造林2万亩、新垦耕地4万亩;原已利用的土地亦有变化,有林地减少。1987年全县已被利用的土地375.71万亩,据《鹿寨县森林资源调查统计》,1989年全县有林面积(包括疏林、灌木林、新造林未成林地、苗圃)151.99万亩,比1980年减少37.39万亩,主要是火烧和砍伐,耕地增加,面积共计68.22万亩,比1980年增加1.89万亩,原有旱地部分为轮闲,每年均有一定丢荒面积。

  矿产资源 

  现已勘探查明的矿产资源有数十种,以铁矿、锰矿、重晶石矿和方解石居多。位于平山镇屯秋村的赤铁矿床藏量达3700万吨。中渡镇朝阳、响水的褐铁矿品位高达40%以上,重晶石矿主要埋藏于四排、导江等乡,年开采量近10万吨。方解石主要分布于中渡镇,藏量丰富,优质矿含钙量98%以上。锰矿主要埋藏于雒容镇六座村一带。

  水资源 

  境内有大小河流64条,其中集雨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20条。主要河流有洛清江、石榴河和古尝河。洛清江由洛江和清江汇合而得名。洛江发源于永福县三皇乡,于江头村潜入地下,伏流于中渡镇香桥岩露出地面。清江发源于龙胜县,在黄冕乡里定村进入县境。两江于黄冕乡旧街村处汇合,自西北向东南流经黄冕乡、鹿寨镇、雒容镇、江口乡汇入柳江。境内河段长103公里,流域面积3231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261米3/秒,年径流量61亿米3,落差56.5米,水能可开发量约4万千瓦。石榴河发源于荔浦县修仁镇六社岭,在四排乡三排村进入县境,流经四排乡、寨沙镇、鹿寨镇,在脚板洲汇入洛清江,流域面积1360平方公里,境内落差33米,多年平均流量38米3/秒,径流量11亿米3。古尝河发源于永福、荔浦、鹿寨交界的古报尾山,在黄冕乡山脚村汇入洛清江,全长94公里,流域面积391平方公里,落差127米,年平均流量10米3/秒,水能蕴藏量达1.25万千瓦。上游河段风光秀丽,水势跌宕。 

  林业资源 

  鹿寨县宜林面积辽阔,有林面积已达近300万亩,森林履盖率约50%,境内有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辖黄冕林场和三门江林场、县属鹿寨林场,营林总面积达40多万亩。主要林种的松、杉、速生尾叶桉等用材林种和水果、茶叶等经济林种。这些国营林场还是珠江流域水土保持林区,对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寨沙镇的和尚岗和拉沟乡的关江、大坪等地区还有大片原始森林,这些天然林树种主要有白椎、红椎、青冈、荷木、樟树等,现存珍贵树种有紫檀、楠木和东菅木。县境内还有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主要有淮山、茯苓、金银花、何首乌、黄栀子、半夏、荆介、天冬、麦冬、九层皮等数百种。大量引种美国大头竹、吊丝竹等,构成了品种丰富、数量巨大的植物资源。 

  生物资源 

  鹿寨县由于地理环境多样、森林植被保持较好,,因而保持了较为丰富的生物资源。走兽类有山猪、黄猄、箭猪、狐狸、猴子、獐子、果子狸、野兔等;飞禽类有鹧鸪、野鸡、红毛鸡、斑鸠、猫头鹰、麻雀等;爬行类有穿山甲、竹鼠、各种蛇类;水生动物有龟、鳖和各种鱼类,较珍贵特别的有草帽鱼、娃娃鱼、岩鱼、桂婆鱼等。

  经济发展 

  农业经济 

  县境农业生产,历史上处于自给或半自给的自然经济状态。民国17年(1928年),政府始设立农业机构。新桂系统一广西初期,农业生产曾一度发展。民国30年后,由于战祸,天灾连绵,农业生产处于落后状态。解放后,1987年农业总收入比1950年增长4.7倍,比1978增长112.5%。农民人均纯收入429元,其中1957---1977年间纯收入平均每人每年增加1.75元,1978---1987年间平均每年增加34.9元。1987年粮食总产比1950年增长2.4倍,糖料蔗产量增长12.6倍,木薯片产量增长26倍。比1978年粮食产量增长93.6%,木薯片产量增长164%。 

  工业经济 

  解放前,县境工业以铁、竹、木器手工业为主,兼有油、糖榨及碾米、砖瓦、酿酒等行业。清代有小规模的采矿和冶炼。民国20年(1931年)后,粮油加工业振兴,棉纺、酿酒、制酱等业亦有所发展。后因日军入侵,工业均遭严重破坏。解放后,经过对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组成合作社(组)公私合营企业,仍以铁木竹器、土糖榨糖和粮油加工业为主。1958年出现“大办钢铁”群众运动和以改革制作维修农具为主的县、乡(镇)工业,同时兴办机制糖厂、砖瓦厂、耐火材料等县属工业。60年代初,贯彻中央“工业七十条”,调整工业结构,社、队企业兴盛,产品由小农具,小商品转为农机具,县属工业开办了六座锰矿、响水铁矿。70年代新增糖果厂和制药厂等6个县属企业。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县工业迅速发展,尤以乡镇工业发展较快。至1987年县属工业16年,工业总产值按1986年不变价,下同)合计5958万元。集体所有制企业57个,工业总产值合计966万元,其中县属集体所有制企业13个,工业总产值231万元,乡(镇)办集体企业14个,工业总产值共735万元。在本县的区,地属工业企业15个(区属11个,地区属4个),工业总产值合计9809万元。 

  201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5.6亿元,同比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0亿元,同比增长30.09%;三次产业结构为18.00:56.00:26.00;财政收入首次突破5亿元大关,达56567.79万元,同比增长34.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38元,同比增长12.0%;农民人均纯收入5432元,同比增长10.0%。[8]  。2011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80亿元,逐步形成了以化工、制糖、造纸为支柱,建材、茧丝绸、汽配、机械制造和地方特色农产品加工相结合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

  自然景观 

  响水瀑布:洛江滩头,河水奔流而下,其声隆隆,远闻若雷,近闻似鼓,四季如此,故此得名“响水”。此响水滩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水流呈阶梯状分布,在地质学上称为边石坝,所含成份多为钙化石。可与九寨沟五彩池比美。 

  天生桥:桥洞拱高35米,桥面长宽度各40米。这里有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以前这里没有桥,过河极为不便,远在洛阳的鲁班师傅知道后,挥动他手中的板斧一挥而就,当地的老百姓为感谢他,就送了三颗香桃给他,当时正值阳春三月,桃红柳绿,鲁班师傅就把此桥称之为“香桥”。

  雒容高岩:在雒容镇政府驻地西南3.5公里处,属石灰溶洞,长约500米,分上、中、下三层。上层叫白象岩,中层叫龙盘岩、下层叫观音岩。三岩景象各异,风光旖旎。观音岩,因设有观音菩萨,故名。从山脚登石阶百余级即是。岩高20余米,宽15米,岩顶若倒挂巨钟,岩之正中,石帘高挂,帘下一墩,观音坐于其中。宋代文人王世则曾在此雅洁幽静之地,攻读深造,后中状元。明崇祯四年知县郭元佐在此立碑一块,镌刻“天然大厦”四字。龙盘岩,因榕根破石而出,酷似一条条巨龙盘缠其间,故名。岩内有块空心石乳,圆大平滑,敲之咚咚作响,离此不远,又是一悬挂空石,击之当当有声,白象岩,高广若厅,中间有一白色石兽,肥耳如扇,巨腿如柱,软鼻长伸,两眼生辉,活似一头白象。故宋转运判官方信儒题写“白象岩”三字于壁上。更有趣者,岩口有一巨石钟乳悬空横卧,光滑平整,形如铺位,故人称之为“仙人床”。 

  拉沟漂流:省级公益林保护区。位于广西柳州市鹿寨县拉沟乡境内,322国道从公路旁边穿过,鹿寨县有班车直达拉沟,距柳州市区约80公里。美丽的大洲河漂流全程7.5公里,河床宽5-30米,正常流量是10立方米/秒河水清澈,流急滩多,原始森林茫无边际,古树参天,翠竹连片,漂流点集探险、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为柳州市唯一原始森林带。

  人文景观 

  千年古镇:建于孙甘露元年(公元265年),距今将近2000年历史。中渡镇总面积374平方公里,位于鹿寨县城西北26公里,它既是鹿寨融安永福三县的结合部,又是鹿寨县西北边陲的经济重镇,素有“四十八弄的明珠”之称,总人口约5万人。这一对古榕树有600年历史,历经岁月沧桑,仍屹立于洛江两岸。这里至今保留有古城门、城墙、商号,可见当年的商贾云集。据史书记载,大旅行家徐霞客当年就是顺洛江而下抵柳州的。 

  西祖岩摩崖石刻:在平山乡金洞村(现叫红岩)东600米西祖岩壁上。有幅直写颜体“西祖岩”三字(字径60×60厘米),上款“嘉定丙子六月朔日”,下款“转运判官方信儒题”。有幅直写草书“无崖别境”(字径30×30厘米),上款“道光已丑六月朔日”,下款“州同知吴元鸥题”。有幅草书“薅”一字(字径90×40厘米),上款“道光已丑六朔日”,下款“举人吴元鹤题”。在岩厅正面,尚见几幅残存浮雕(每幅60×30厘米),有“禹跳龙门”、“麒麟戏珠”、“慈竹”、“寒梅”画幅。

  高岩摩崖石刻:在雒容镇政府驻地西南3.5公里处的高岩。共有石刻16块,其中宋5块,明2块,清9块,除明刻“天然大厦”一碑被毁外,其余均完整。石刻或赞美高岩胜景,或文人咏怀题诗。明万历邑令古梅谈题壁“闻道高岩胜,天中得其攀,石门党遂普,岑草翠相环,砥柱中流在,鸣琴百里闲,尘心如涤尽,望气似临关”。马平李永雒题壁:“凤池仙人旧楼息,龙江贱子此经过,茫茫今古谁相待,独倚空崖发啸歌。”

  铜盆山摩崖石刻:在中渡镇旧县村后铜盆山石壁上,为明万历年间刻石,又称平蛮碑记。上方刻“一方保障”四字,马龙川书。碑文记载万历元年、二年(公元1573年一1574年)统治者调集左右两江及湖浙官兵10万名,镇压怀远、洛容、柳城、永宁、永福、阳朔、荔浦等地农民起义情形。又刻石隆庆年间五言律诗两首,追述镇压韦银豹农民起义。 

  明朝参将记功碑:明隆庆三、四年(1569、1570年),参将王世新,马良汇、黄应甲镇压古田韦银豹农民起义后,在中渡城隍庙题诗刻碑,王、马、黄各1块。诗中云:“麻行首破诸巢馁,潮水先登百战荣”,“古田恢复中兴颂,主圣臣劳濂太平”,“狼烟净扫山容整,棘道重开草色荣”。1954年,将三块碑移至英山中学。“文化大革命”时,被毁两块,今仅存黄应甲诗碑。

  铜鼓:1985年5月18日,在距中渡镇2公里的石灰弄挖铁矿时发现。鼓面直径66.6厘米,高52.5厘米,周围有4只青蛙,两匹载着勇士的战马,鼓面和四周均有水波纹,回旋纹,草纹图案,经有关部门初步鉴定,系西汉时期铜鼓,今存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博物馆。

  里坦汉墓群:在四排乡政府附近1公里处,有汉代古墓25座。1958年修水利渠道时挖掘出古墓3座,墓室由汉砖砌成,形如涵洞,直径2米,长10米,中间各有园形耳房。墓顶离地面1米,出土岗块砖上刻有花纹,分纺车轮纹,云雷纹型,并有汉代陶器随葬品。此墓群已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巴敢岩黑熊化石:在城关乡龙田村巴敢电附近,距县城5公里。1980年5月巴敢岩遭雷击,约一吨重石块被击落,石块中有熊、鹿、毫猪动物化石。其中有20至30万年前西藏型黑熊完整的头骨化石,今存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博物馆。

打印 关闭

文章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承办单位: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管理维护: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