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龙城市民云
当前位置:中国柳州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高中教育

厉害了我的老师,我的少年!我校师生喜获柳州市第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 发布日期:2020-06-03 09:55       来源:广西柳州高级中学

  • 字体大小:[]

  • 背景颜色:

  • 评论:

内容导航:

  5月11日,第一届“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仪式在柳州市网球中心举行,柳州高中覃志宇等两名教师、柳州高中黄刘梓砚、邓业洋等10名学生分别被授予“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的荣誉。市常委、副市长、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奖励委员会主任王伟出席表彰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首届“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关注度高、参评人选多、竞争激烈。最终我校有一名教师和两名学生获此殊荣,是获奖人数最多的学校!这充分展示了我校师生勇攀创新高峰的实力,也是我校认真研究课改与考改新方向,立足教学实际,一直持续搭建优质创新科技教育平台,扎实开展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优异成果!

  获奖名单公示

  “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以市长名义表彰的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奖项。全市在校中小学生(包括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学生)和老师均可参加“市长奖”评选。获奖者可获得市长亲笔签名的荣誉证书,并发放奖金。其中学生获奖者奖金5000元,以奖学金形式发放;老师获奖者奖金10000元。以此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科技创新潜能,鼓励和带动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的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活动。

颁奖仪式(左一:市科协主席郑晓鸿,左八:副市长王伟,右一:市副秘书长王颖)

柳高科创团队代表合影

-----------------------------------------------------------------------------------------  

获奖者事迹

  (1)优秀教师:覃志宇

柳州日报报道覃志宇教师

王伟副市长颁奖

  (以下事迹节选自柳州日报《文理并举培育复合型创新人才 ——记我市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奖者覃志宇》)

  5月11日,柳州高级中学科技辅导员、信息技术课教师覃志宇与其指导的高三学生邓业洋双双登上首届“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台。面对媒体采访探寻成功的秘诀时,覃志宇仅用一句话来概括:“在创新教育领域,我只是比别人坚持的时间更长些,付出的努力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些,探究的领域更广些。”

  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凝聚了覃志宇艰辛的汗水与付出。

  师生同获我市首届市长创新奖,虽不是首例,但在全市科技创新教师队伍中,也属凤毛麟角。更具有挑战性的是,被同学誉为“学霸”的邓业洋因为课内学习任务重,在科技创新领域能投入的时间非常有限。面对现状,担任科技辅导员长达14年的覃志宇,长期利用课余时间辅导邓业洋等有志学习科技创新的队员。

  在覃志宇的悉心辅导下,耗时不到一年,邓业洋斩获第三十三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三等奖。

  在学校负责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覃志宇坦言,在紧张的高中阶段,辅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只能利用学生放学后、寒暑假、周末等时间进行,很多时候不能安心照顾家庭,特别是家里新添二宝后,事情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全靠妻子和岳父母主动接过照顾家庭的重担。他十分感激,荣誉的背后,有家人的无私奉献。

  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覃志宇不仅荣获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辅导员、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辅导员项目二等奖、2013年~2017年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优秀科技辅导员等多项荣誉,其指导的学生也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第六十六届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三金一银、2018年RoboCup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一等奖、2018“登峰杯”全国中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大赛省级一等奖等好成绩。

  如今,负责学校科创教育的覃志宇,还带领由多学科优秀教师组成的柳高科创辅导教师团队,打造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教育平台,引入清华、北大、人大等高校的科研资源,主持开设区内独有的柳高“清北学术创新课程”,让科技创新从理科延伸到文科,开创文理并举的鼎盛局面,确保柳州高级中学的科技创新成果多年来稳居广西一线的地位。

  对科技创新有着更深层次思考的覃志宇说,技术要创新,人文也要传承和创新,跨学科开展科技创新教育,有助于拓展和丰富学生的研究领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创新研究能力,促使学生对未来的选择与规划有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

    (2)优秀学生:黄刘梓砚

  (以下事迹摘自柳州日报数字媒体平台“柳州1号”新闻)

  柳高高三学生黄刘梓砚凭借《石鸿韶与片马勘界事件研究》项目,获得“市长奖”。她的项目关注的是西南边疆中缅历史勘界问题。在刘华、刘家铨、李秋妍等几位科技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将历史与科研相互结合形成一套科学的方法论,将大量碎片化的信息串联成完整的信息链,进一步完善了该领域相关研究,是人文历史与创新研究的融合。

  谈及研究的内容,作为指导老师的刘家铨进一步介绍,边疆安全是我们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国家的荣辱兴衰。片马之争是近代以来中缅界务问题争论的焦点。该研究主要采用文献分析、人物访谈、实地调查等方法,以历史人物为切入点,结合相关史志资料及笔者收集到的尚未正式公开发表的石鸿韶手稿手迹,围绕片马勘界事件背景、石鸿韶勘界经过、石鸿韶勘界中的作用等问题,对他参与清末片马勘界事件进行梳理和研究。当时石鸿韶克服巨大的政治压力和边地恶劣的环境气候,积极履行职责,团结当地各族人民,在勘界中的据理力争,拒绝了英方强横无理要求,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英国对西南边疆民族地区的侵噬。可见石鸿韶在片马勘界过程中,并非相关研究简单片面的评价所说:“勘界失地,贻误边疆”,他在片马归属问题上做出了非常关键而重要的贡献,但由于晚清政府的软弱、无能,畏于强权,最终使得他的勘界成果无法得到保障,这充分证实了“弱国无公义,弱国无外交”这一事实。

  该研究可以为进一步深入认识西南边疆史上的片马勘界事件提供新的史料和新视角,从而为我们更好的理解西南边疆地区边界划分的历史,以及当今边疆地区的社会治理提供一定的参考。同时也为客观认识和评价石鸿韶在片马勘界事件的贡献提供新的佐证,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动相关历史文化与人文旅游的深入融合提供历史依据。

  (3)优秀学生:邓业洋

邓业洋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现场

  “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荣誉证书

  (以下事迹摘自柳州日报数字媒体平台“柳州1号”新闻)

  被同学誉为学霸的柳高学生邓业洋,关注学业之余,还将眼界拓展到城市内涝灾害问题。在高中阶段才初次涉及科技创新领域的他,在同样获得此次市长奖的指导老师覃志宇、覃睿等人的带领下,最初只是研究如何储存雨季的雨水来解决城市内涝灾害的问题,后来,他在研究的过程中,想到了围绕石山做“湿地公园”这个灵感,不仅能解决内涝,还能以此来保护和美化环境,一举多得,“石山湿地公园”的名字就是由此而来的,最后形成《石山湿地公园——基于喀斯特地貌城市的城市海绵体创新设计》研究项目,与指导老师一同站在领奖台,荣获首届“市长奖”。

打印 关闭

文章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承办单位: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管理维护: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