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龙城市民云
当前位置:中国柳州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高中教育

柳州高中——柳州第一个中共党组织诞生地

  • 发布日期:2020-05-12 17:08

  • 字体大小:[]

  • 背景颜色:

  • 评论:

内容导航:

  

广西柳州高级中学

  柳江县旧称马平县, 县治所在柳州。1926年5月,陈岳秀、罗琴普两人在广西省立柳州第四中学(现在的柳州高中前身)以任教为生,以教师的身份成立了国民党基层组织,并以此为掩护组建中共党团组织活动。6月,梧州地委从南宁抽调一个神秘人物到柳州,这个人就是时任国民党广西省党部农民部秘书——张胆。

  到柳州后,张胆被安排在国民党马平县党部工作。在同陈岳秀、罗琴普会合后,经过缜密部署成立了中共柳州支部干事会,由陈岳秀任书记,这就是柳江最早的中共党组织。

  

张胆


      支部干事会成立后,他们的第一要务就是要秘密吸收党员骨干,发展壮大党的组织,积极领导柳州民众开展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在不到半年时间就接受和发展了11名中共党员。当时支部干事会的11名党员均来自五湖四海,其中就包括熊秀民——他就是柳江历史上第一位中共党员。

  1927年“四· 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全面通缉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柳州支部被迫秘密撤离,支部领导人张胆在南宁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同年7月,国民党反动派在广西掀起“清党”逆流,在柳州大肆搜捕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熊秀民被捕,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熊秀民抱定了必死的决心,临刑时吟诵了一首绝命诗:“南来北往意如何?生死关头心事多;看破红尘归去好,人间无处不风波”,壮烈牺牲。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支部党员与组织失去联系,中共柳州支部遭到严重破坏,白色恐怖笼罩柳江,革命活动转入了最低潮,这种局面持续到1936年冬,中共党组织在柳州的活动时间冲断长达十年之久。

  1937年3月,为了加强对柳州抗日救亡运动的领导,中共广西省工委派中共桂林县委委员陶保桓同志到柳州重建柳州支部,并任支部书记。陶保桓以广西省柳州中学教师的身份为掩护开展建党活动,接收了原来隐蔽在柳州的一些党员的组织关系,在柳州中学和沙塘广西农学院农技训练班发展了11名师生为党员,使中共柳州支部的力量又得到迅速发展壮大。

  

陶保


      桓中共柳州支部重建后,根据省工委的指示,支部工作重点放在与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策略上多以学生中的党员出面,由学生党员联系进步学生。

  1937年7月7日发生“卢沟桥事变”,柳州支部的党员指导进步学生组织抗日宣传队,利用话剧、演说、散发传单等不同的斗争方式在群众中宣传,号召民众团结起来,揭穿侵略者发动“卢沟桥事变”的真相,在柳州群众中,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入侵,形成浩大之声势,柳州中学的抗日阵营活动瞬间沸腾起来了。

  但是,有斗争就会有牺牲。1937年8月,国民反对派倒行逆施,在柳州中学秘密逮捕了陶保桓,押到桂林监禁。在监狱里,敌人妄想从陶保桓口中掏出我党的机密,用尽了各种酷刑,他的左臂骨被打断,十个指头尽被刺烂,但陶保桓宁死不屈。敌人一无所获,于1937年9月17日早晨,将陶保桓杀害于桂林南门外,牺牲时年仅27岁。

  陶保桓牺牲后,尽管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但柳州支部仍然坚持斗争。中共广西省工委密派粟稔到柳州中学,接任柳州支部书记,继续领导学生开展抗日宣传活动。此后,自1937年至1939两年间,柳州支部历经两任书记,由于身份都被暴露,1939年7月,中共中央南方局桂林八路军办事处将中共广西省工委领导机构撤销,分别成立桂林、梧州、南宁三个特支,柳州党组织受桂林特支领导,在柳州中学的党员,由丘行(丘如伦)负责,继续坚持斗争,革命斗争的烈火燃遍柳州城市。

打印 关闭

文章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承办单位: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管理维护: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