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龙城市民云
当前位置:中国柳州 > 新闻中心 > 柳州要闻

“内功”生动力 “外功”增助力

——小记以乡村治理创新推进乡村振兴的“柳江模式”

  • 发布日期:2020-07-06 16:08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 背景颜色:

  • 评论:

内容导航:

  乡村兴国家兴,百姓富国家富。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近年来,柳江区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模式,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一是练好“内功”——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提升自治水平;二是创新“外功”——引入外地优质企业,以项目规范治理和管理,有力推进了乡村建设、人民幸福。

村民自治激发内生动力

7月,进入柳江区成团镇成团村莲花屯的笔直开阔道路,两旁是稻田和竹篱笆。入村的开阔场地旁,还有一个精心打造的小花园,屯里的水泥道路平整干净。

而去年5月以前,入村之处是另一番模样,一排无人居住的旧房堵在村口,中巴车都进不了村里,老旧宅基地和老房子杂乱分布。

去年5月,莲花屯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及监事会,引进华为公司的先进管理设计模式,设置村务管理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采取一年一轮席制,设6名理事长、2名监事长。理事会成员由党员、年轻力壮的村民、妇女代表等组成,其中党员占三分之一。村中德高望重的老人则组成监事会,对理事会做法进行监督、提出建议。理事会还组建了文化建设、建筑工程、木工手工、庭院设计等能人小组,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

正当此时,柳江区统一开展的“三清三拆”工作成了莲花屯村民理事会及监事会的试金石。尽管有一部分村民习惯了旧村旧貌,对“三清三拆”尤其是拆除废弃建筑不配合,但变化在3天内发生了。

在村民理事会的动员下,党员干部站出来,首先拆除自家的旧房,无偿出让宅基地给村集体使用。理事长们每晚入户跟村民耐心解释,签订用地协议,承诺不改变土地产权。同时,将清拆出来的土地平整、铺设草坪、设计园林景观……只用3天就建成了一个小公园。

“3天建成小公园,大家都很震撼。原本反对的村民,也都签字画押,把自家宅基地全部免费给村集体使用。”莲花屯村民理事会副理事长韦应成介绍,去年经村民小组会议、理事会讨论通过,莲花屯不仅制订了村屯财务管理制度、理事会管理制度,还制订了村规民约“红十条”“黑十条”,努力建设幸福文明示范村,现在莲花屯还启动了乡村旅游项目建设。

“事情办不办,村民说了算”的乡村治理模式,在莲花屯已开花结果。今年5月,莲花屯成立了屯级党支部,以党支部为引领,翻开了乡村治理新篇章。

项目建设推进“三农”发展

“在外说起我是下伦屯的人,别人都会投来羡慕的眼神。”在今年柳江区荷花文化旅游节期间,柳江区百朋镇怀洪村下伦屯村民覃振托很是自豪。

自柳州市打造百朋镇莲花小镇和“乡约·藕遇”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田园综合体以来,覃振托的月收入从2000多元变为4000元。“房前屋后不再乱糟糟,村里变得干净漂亮了,看得舒服,住得舒心!”

今年5月26日,杭州颐居草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柳江区正式签署柳江百朋镇怀洪村美丽乡村运营项目。引入专业公司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是柳江区创新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尝试。

颐居美丽乡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王科翔介绍,该项目依托于现有的洪怀村万亩荷田生态区及荷莲文化,围绕产城融合、科技扶贫、文化旅游等,通过搭建美丽乡村双创平台、创新零售平台以及O2O乡村特产电商平台,“以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

景区专业化运营给乡村治理带来了什么变化?怀洪村委副主任覃晓孟深有体会。“项目给村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得更好了,硬化道路四通八达,村庄几乎没有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二是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三是种养有规划更规范,莲藕、鸡鸭不用出村也卖得高价;四是项目给村集体直接带来效益。”

据了解,项目完全投入使用之后,将可以提供100个左右的岗位。村集体可以通过停车收费等途径创收,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出售农产品和提供土地等实现增收。

覃晓孟介绍,项目对村容村貌、村民行为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村委及村屯通过开会、制定规章制度等各种形式不断引导和推进乡村治理,推进乡村建设。“项目覆盖怀洪村5个屯500多户人家,通过项目建设,这些屯的环境漂亮整洁,管理规范有序,村民思想统一,文明程度也不断提升。”

 

打印 关闭

文章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承办单位: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管理维护: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