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龙城市民云
当前位置:中国柳州 > 新闻中心 > 柳州要闻

如何擦亮“金字招牌”?

柳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观察与思考之二

  • 发布日期:2020-06-29 16:30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 背景颜色:

  • 评论:

内容导航:

穿越万年的石器化石、柳城巨猿的复原塑像、VR技术的古人类生活场景……各种科技手段让白莲洞的史前时光与当下连接在一起。自去年开放至今,柳州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吸引了近40万人次打卡,成为柳州又一“网红”打卡地,这也是我市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中的缩影。

历史是城市的“根”,文化是城市的“魂”。二十六年前,柳州成功争取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荣誉,这块“金字招牌”让柳州人引以为豪。近些年来,柳州通过自己的努力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将其独特魅力不间断地向世人展现,往后如何让“金字招牌”持续闪闪发亮成为当下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

名城保护路径逐渐清晰

“这里曾违规用作仓库,洞口还被违法建筑遮挡,不仅洞内得不到有力保护,周边还存在着安全隐患。”柳州军事博物园相关负责人说,曾经见证桂南会战检讨会抗战重大时刻的“护蒋洞”曾因维护管理不到位,一度被擅自违法侵占。

经历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检查组“保护不力”的“黄牌”警告后,2013年,柳州全力打响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战,桂南会战检讨会旧址、东门城楼、白莲洞遗址等一批重点文保单位保护项目得以实施。如今,桂南会战检讨会旧址建成了陈列馆,“护蒋洞”经过清空处理、加固施工,还原了当年的历史场景。同一年,作为我市文化建设“十大工程”之一的曙光西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整治项目正式启动,历时三年的改造,曾经沧桑的老街老巷再现传统韵味。

“为达到全新的保护和整治效果,我们在维持既有业态、保护传统格局的思路上,以‘修旧如旧’的理念更好地还原这些街道和历史建筑的原有风貌。”市住建局名城保护管理科科长王振华介绍,近年来,我市还对东门历史文化街区、太平西街传统街巷等进行了包括人居环境在内的整治提升,让全市64处历史建筑不仅有“面子”,而且有“里子”。

从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机构,到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再到积极推动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的保护,我市在吸取教训中一步步建立起了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体,名城保护路径逐渐清晰。?2014年6月,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整改工作通过了住建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复查组的复查,得到了复查组的肯定。背负着“金字招牌”的使命,柳州继续再次出发。

 保护传承融入城市生活

在6月28日起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进行第二次审议。今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这意味着柳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传承又将开启新的篇章。如何让柳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我市专家学者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名城保护还是需要不断地摸索与创新,特别是在加强革命旧址保护与利用方面。”柳州市博物馆馆长程州认为,柳州有联华印刷厂旧址、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等地下共产党员留下的珍贵革命旧址,保护和开发利用好革命旧址,对于继承和弘扬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具有重要意义。他还建议,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还应包括尚未发掘的文化宝藏,地下文化埋藏区的文物保护迫切需要关注。

“像是柳州沙塘‘中国战时农都’的历史关注的并不多,有待挖掘和保护,社湾村明乐旧居等多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周边环境亟需整治修缮。”我市文史专家沈培光则认为,柳州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做了不少工作,但也有不少不尽如人意之处,柳州历史文化遗产丰富,既要保护好更要利用好。

每一条老街区、每一栋老建筑、每一个老物件,都承载着城市的一段历史文化记忆,保护它们离不开每位市民的努力。“保护不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文物所在处的城区甚至社区都应肩负责任,派人巡视,发现毁坏、被偷盗问题,都能够及时反映处理。”对柳州历史有深入研究的本地知名学者陈铁生说,柳州应当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的宣传引导,增强市民的保护意识,建立起归属感、自豪感和满足感,推动公众参与。

打印 关闭

文章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承办单位: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管理维护: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