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龙城市民云

小心恙虫病!柳江有人已“中招”,处理不当会危及生命

  • 发布日期:2020-09-18 10:20       来源:柳江区人民医院       作者:梁柳春

  • 字体大小:[]

  • 背景颜色:

  • 评论:

内容导航:


最近,柳江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收治了两例恙虫病患者。其中,62岁的患者吴阿姨一周前到地里干农活,晚上突然发烧,体温达39.1℃,并出现畏寒、乏力、食欲下降,于是到当地私人诊所就诊。起初以为是感冒,打针吃药后,吴阿姨仍持续发热,身体越来越不适,便到柳江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住院治疗。

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蒋勇经过详细体格检查后发现,吴阿姨右侧胸口处有一个指甲大小的焦痂,结合相关检查最终诊断为恙虫病。经过抗感染等针对治疗后,吴阿姨的体温很快降到正常范围,身体也逐渐好转,目前已经痊愈出院。

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符立贤介绍:恙虫病由恙螨传播,如果爬到人身上,往往会叮咬腋窝、腹股沟等人体隐蔽部位,不易被发现,一般也没有疼痛感。被恙螨叮咬后潜伏期为4至20天,发病时表现为发热、乏力、肌肉酸痛等,在叮咬部位会形成无痛性焦痂,如不及时处理,病情将快速进展,导致肺、肝脏、肾脏等重要器官出现功能衰竭,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夏秋季节是恙虫病的高发季节,如果在草地或者灌木丛活动后出现不明原因高热,要认真检查身上、特别是人体隐蔽部位是否有虫子叮咬后的溃疡或焦痂;如发现溃疡或焦痂,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以便对症治疗。


?

【科普小知识】

1、什么是恙虫病?

恙虫病又名丛林斑疹伤寒,是由恙虫病东方体(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系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啮齿类为主要传染源,恙螨幼虫为传播媒介。在公园或草丛等户外劳作、活动或坐卧都有感染恙虫病的可能。

?

2、如何预防恙虫病呢?

可通过缩短在公园或草丛等户外劳作、活动或坐卧的逗留时间,或通过穿长袖衣裤、涂抹驱蚊剂等措施进行防范。

?

打印 关闭

文章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承办单位: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管理维护: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