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龙城市民云

在大考中交出不忘育人初心和网络教学常态化的双合格答卷

  • 发布日期:2020-03-30 16:01       来源:柳州日报社       作者:王佳瑜 蒋雪蓉 施冬玮

  • 字体大小:[]

  • 背景颜色:

  • 评论:

内容导航: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羊角山小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工作中注意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党员教师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的提高结合起来,把网络教育与课堂教育结合起来,打造了一支思想过硬、教学过硬的教师队伍。在这次疫情防控大考中,羊角山小学党员教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带领全体教师利用学校这些年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获教育部颁发的“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优秀学校”称号的势头,在“停课不停学”中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一张初心使命与网络教学常态化双合格的答卷。
  一、在网络教学中彰显初心,让学生成长不停歇
  今年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全国中小学延期开学。羊角山小学党员教师不忘育人初心,迅速带领全体教师开展在线教学。以网络为媒介,利用空中课堂,借助信息技术,在网络教学中让学生成长不停歇,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
  语文教研组的教师们集结优质教育资源,多种渠道和形式启动线上教学,向学生推送空中课堂网课、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以及人人通平台上的七彩大课堂、学而思同步课。数学教研组的老师们以“互联网+教育”模式开启“空中课堂”,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人人通”“小盒学生”、微打卡小程序等,突破教学重难点,保证教学计划及教学目标按期完成。英语教研组的各位老师围绕听说读写四个基本要素制订计划、布置相应作业。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APP,助力英语教学,布置每天教学内容及作业,并进行批改、反馈和辅导。体育、音乐、美术、科学和信息技术科的老师均录制了微视频进行教学示范,推送教学资源,丰富了学生的网络学习内容。从2月17日开始,羊角山小学让寒假期间暂时“不动”的网络教学全部“动”起来,全面铺开教师的在线教学辅导、学生的在线学习,全方位进入网络教学常态化。教师们的教学热情高,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高。教师们共进行在线辅导2830次,学生线上学习参与率也不断提升。全校2138名学生,不能完成在线学习的人数,由开始的两周241人降至目前的23人,参与率达98.92%。
  二、在网络教学中不辱使命,让学习效果不“掉线”
  在网络教学中,羊角山小学的党员教师带领全体教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让学生乐于学习、主动学习,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技术的支撑,也为教师的在线教学提供了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的保障。在网络教学过程中,借助“学习强国”APP、广电网络“空中课堂”、柳州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丰富资源,在“云视讯”“腾讯会议”“QQ课堂”“人人通”APP、QQ、微信小程序等进行多形式的互动,各科老师实现了在线授课、学习指导、作业讲评。借助多种作业软件,教师们作业的布置、提交与批改更加便捷,也更有时效性。借助网络大数据统计、分析,师生们迅速获得信息反馈,相互交流更加及时有效。
  疫情期间,尽管没有面对面的授课,但网络教学的灵活、便捷、即时互动,让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充满活力。借力信息技术平台,羊角山小学各位教师不辱使命,扎扎实实地让网络教学“活”起来,做到网络教学常态化,“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延教”,努力让学生的学习效果不“掉线”
  三、在网络教学中扶贫扶智,让每一个孩子都不“掉队”
  确保线上学习“一个都不能掉队”,是教育公平的应有之义,也是疫情防控战中一场特殊的教育扶贫。
  在了解到羊角山小学对口帮扶的里雍中心小学有将近45%的孩子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实现网络学习后,羊角山小学党支部组织技术能力特别好的党员、团员教师一行21人来到里雍镇中心小学,与中心小学的领导和老师们分成7个组,分别下村入户。在走访过程中,教师们了解学生在家学习情况,对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有条件实现网络学习,但因为技术原因暂时没有进行网络学习的,老师们教给孩子们观看网课、登录平台、使用相关APP的方法,指导他们完成线上学习;对于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家庭,老师们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心理疏导,缓解孩子不能按时完成线上学习的焦虑情绪,并通过安排学习合作小组、邻里互助的形式为孩子尽量解决学习困难。通过进村入户走访,促进里雍镇中小学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参与率,切实解决学生线上学习困难,在这个抗疫的特殊时期,两校携手尽心做好教学服务工作,为学生的茁壮成长共同努力,点亮乡村孩子的网络学习之路。
  在这次疫情防控战的大考中,羊角山小学交出了担当初心使命与网络教学常态化的合格答卷,凸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和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成效。羊角山小学将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化网络教学常态化的经验,更好地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提高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让每一位老师都能成为网络时代的行家里手,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网络时代的空间里茁壮成长,为打造学习型社会作出贡献。(作者单位:柳州市羊角山小学)
打印 关闭

文章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承办单位: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管理维护: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