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龙城市民云
当前位置:中国柳州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广西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和《广西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 发布日期:2020-01-02 15:23       来源:广西教育厅官网

  • 字体大小:[]

  • 背景颜色:

  • 评论:

内容导航:

  一、制定《考核办法》与《指导意见》的背景是什么?

  教师是教育的根本,师德是教师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国家、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的意见,要求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振新时代师道尊严塑造新时代教师良好形象。总体看,我区高校教师队伍是好的、健康积极向上的,在数量以及职称、年龄、学科等结构满足我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并有效推动我区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但同时也必须看到,随着社会利益多元、思想多元、需求多元,高校教育和师德建设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部分高校教师在思想政治、社会公德、生活品德、学术道德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个别教师的行为甚至突破了道德和法律底线,这些老师的行为,抹黑了高校教师的形象、败坏了教育的行风。一些地方和高校对新时期师德建设重视不够,工作方法陈旧、实效性不强,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师德师风建设管理职责。为落实教育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设一支优秀的高校教师队伍,特制定本办法和意见

  二、《考核办法》与《指导意见》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方针政策?

  在《考核办法》与《指导意见》的制定过程中充分解读和把握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方针政策,符合下列国家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教育部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教育部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教师〔2018〕16号)、《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以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申诉规定》(人社部发[2014]45号)、《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人民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印发广西壮族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实施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1998]31号)等法律法规。

  三、我区实施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所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教师主体地位,激发高校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师德为先,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增强师德建设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我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考核结果如何使用?

  (一)师德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年度绩效考核挂钩,直接作为年度考核、年度绩效考核中师德师风考评的结果。

  (二)师德考核结果运用于教师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作为岗位聘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工资晋级、干部选任、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目申报、继续教育、评奖评优等工作中的重要依据。

  (三)凡在师德考核被确定为优秀或合格等级的教师,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晋升薪级档次和享受各种待遇;在学校有关奖励或荣誉称号评选时,优先考虑师德考核为优秀等级的教师。

  (四) 经高校认定师德年度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教师,取消其在职务(职称)评聘、岗位聘用、评优奖励、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等资格;连续2年师德考核“不合格”者,予以解聘。

  五,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负面清单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损害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三)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在校园内进行宗教活动、传播邪教和宣传封建迷信等活动。

  (四)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五)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项,侮辱、歧视、威胁、打击报复学生。

  (六)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存在猥亵、性骚扰等侵害行为。

  (七)违背科研诚信,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伪造学术经历、不当署名、一稿多投、买卖论文,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等学术不端行为。

  (八)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项目申报、评优评奖、助学助困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在工作期间未经学校允许脱离工作岗位、出国(境)。

  (九)索要、收受学生、家长及其他利益相关人赠送的礼品、礼金等财物,参加由学生、家长或其他利益相关人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以营利为目的推销、代购未经学校审定的教材或教辅资料,违规使用科研经费,借开会、调研、培训等名义用公款旅游。

  (十)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十一)其他违反师德的行为。

  六、高校相关责任人在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问题处理中,有哪些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行为要问责?

  (一)师德师风制度建设、日常教育监督、舆论宣传、预防工作不到位;

  (二)师德失范问题排查发现不及时;

  (三)对已发现的师德失范行为处置不力、方式不当;

  (四)已作出的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决定落实不到位,师德失范行为整改不彻底;

  (五)多次出现师德失范问题或因师德失范行为引起不良社会影响;

  (六)其他应当问责的失职失责情形。

  作者:广西教育厅 来源:广西教育厅官网 编辑:廖龙璋

打印 关闭

文章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承办单位: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管理维护: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