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打造一个基地 撬动一方产业

信息来源:柳城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1-04-29 18:42 【字体: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当袋装柳州螺蛳粉产销突破百亿元大关并远销20多个国家、地区,成为人们欲罢不能的“网红美食”之时,柳城作为广西农产品主产区、传统农业大县以及柳州的“公园城市”建设试点,正随着这一缕“春风”,以悄然又沉稳的姿态,发挥农业基础优势和柳州市郊县区位优势,主动对接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特色农业,渗透柳州螺蛳粉“双百亿”产业发展目标,着力打造螺蛳、米粉、酸笋、豆角等原材料供应基地,为推动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示范带动 ?“基地+农户”引领产业发展

4月28日,春雨淅淅沥沥,柳城县六塘镇三界村刚刚建立起来的螺蛳养殖基地开始放苗。该村第一书记蓝慧熙预估,两个鱼塘加起来70亩预计年底产量可达7万斤。三界村发展螺蛳粉产业基地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动作”之一。目前的规划是养殖先行,种植则在5月份跟上。由于县级相关部门对于村民建立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给予政策补贴,村民们的种养热情很高。

柳城县按照柳州市委、市政府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发展螺蛳粉产业战略布局,从2015年初就开始打造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以种植优质水稻、豆角、甜竹笋和养殖田螺为产业主攻方向,全县现已建有古砦乡大米生产基地、马山镇托寸村米粉加基地、东泉镇雷塘村豆角生产示范基地、沙埔镇古仁村竹笋种植加工示范基地、太平镇黄宜村稻田养螺示范基地等大大小小10几个基地,分布在各个乡镇,成为螺状元等多家螺蛳粉加工企业、40多家经营螺蛳粉实体店的原材料供应商。目前,一些基地已列为柳州市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

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全县有优质水稻生产基地面积1.5万亩、豆角种植基地面积9000多亩、竹笋基地面积6000多亩,螺蛳养殖基地面积近千亩,全县500多户贫困户参与生产,拓展了增收渠道。以东泉镇雷塘村保社屯绿宝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例,带动贫困户160户,其酸制品厂被评为“柳城县扶贫车间”和“柳城县扶贫先进单位”

品牌联动 ?“基地+企业”增强产业效益

沙埔镇古仁村叶家屯农户叶亚亮和他的酸笋因央视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走红全国,并获得国家生态产原产地产品保护。柳城县积极发挥“亚亮酸笋”的品牌效应,采取“先建后补”方式,按每亩460元补助农民发展竹笋种植,建成2000亩连片的竹笋种植示范基地,并引导农民成立竹笋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农资供应、技术规程、生产标准、产品质量和品牌销售五统一的产业化生产经营,2020年酸笋年产量超100万公斤,带动古仁村56户贫困户种植竹笋超过1000余亩,户年均收益3000元,辐射周边村屯农户种植竹笋面积6000余亩。

东泉镇雷塘村绿宝合作社与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签订酸豆角常年供货协议,建立螺蛳粉原材料豆角供应基地,把企业的资本、管理、技术、人才、市场优势与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等资源有机结合。在该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作用下,2020年柳城种植面积达9000亩,亩产年收入达6000元;酸豆角年加工150万公斤,可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00余人。

马山镇托寸米粉注册了“丹军米粉”商标,打响属于托寸人自己的米粉品牌,目前10多户干粉加工厂年生产米粉800多万公斤,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太平镇黄宜村天然富硒水田的稻田综合养螺示范基地210亩,产品提供给了柳江人家螺蛳粉、五星螺蛳粉等柳州市多家螺蛳粉企业,实现了“基地+企业”的品牌联动发展。

创新驱动 ?“基地+集体”模式稳固脱贫成效

“产业兴旺,人心向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如今,看得见的产业带富获得感和幸福感每天都在柳城发生。我们必须乘势而为,积极作为,从完善政策支持服务体系、健全产业利益联合机制,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再到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思路和对策都要清晰和可行”柳城县委书记李建华明确提出。

当前,柳城县依托古砦稻花飘香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现代粮食示范区,积极引入大米加工企业,整合古砦5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参与大米加工厂项目发展,不断壮大示范区基地+企业+贫困村+农户发展模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

此外,还结合当地枫树林、古树林、古民居等旅游资源,大力实施旅游活乡工程,打造了集现代粮食生产、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农耕体验、民俗风情旅游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粮食示范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得到进一步发挥,年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有力增强了贫困村发展后劲。

      返回 柳城县

      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专题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搜索

      打造一个基地 撬动一方产业

      信息来源:柳城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4-29 18:4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