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返回 柳州要闻

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一班列:新通道拓市场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2-14 17:00

聚焦互联互通,畅通联动发展的合作动脉。我们要不断完善融通格局,为未来更高水平的联动发展打好基础。要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匈塞铁路等大项目建设,继续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充分挖掘合作潜力。

——习近平

人物:凌毅,43岁,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物流总监。他2000年从广西大学物理系应用电子专业毕业进入柳工集团就职。柳工产品沿着“一带一路”卖全球,迫切需要打造和优化供应链。2018年起,他到新岗位,带领23名工作人员挑起柳工产品卖全球物流保障的担子,见证了中欧班列在柳州的从无到有。

柳州,以工业立,因工业兴。

1月25日晚间,2022年的第一趟“柳州—莫斯科”中欧班列发车了。它拉着装满50个集装箱的柳工产品,在亚欧大陆上奔驰约20天、1万多公里。

这趟中欧班列将会加密到每月2列。

我所知道的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在2011年3月,首列中欧班列从重庆发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2016年6月,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标识。

普通人可能想不到这一趟列车对于柳工意味着什么?

这对于柳工来说,意义非同一般。

2002年,柳工集团开启“走出去”发展战略。20年后的今天,柳工产品已远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而且,柳工装载机的销量位居全球第一。

我真正接触中欧班列,是在担任物流总监后。中欧班列被称为连贯欧亚大陆经贸的“大动脉”。往小了说,柳工产品通过中欧班列,抵达俄罗斯后,可以快速转销到周边国家,可以覆盖柳工在欧洲和中亚销售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往大了说,柳州是一座外向型城市,中欧班列连接了欧洲市场,打通了我市出口新通道,对于柳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都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呜——”,2021年5月18日“柳州—莫斯科”中欧班列发车的那一声鸣笛,真令我难忘。

那趟75082次列车,纳入国铁集团中欧班列开行数据统计,货物全部在柳州报关,是广西真正意义上开行的首列中欧直达班列。最主要的是,它搭载了我们柳工生产的57台装载机、4台平地机。

中欧班列已经常态化开行,已发车9趟。因为中欧班列,我和同事们跟柳州海关、柳州南物流中心等单位的同志保持着实时联络,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

柳州海关关员顾朋和陈晓蒙还记得,2021年9月初,“柳州—莫斯科”中欧班列上,48个集装箱的工程机械出口商品因信息异常,滞留在满洲里,滞留费按天递增,“海关‘一对一’关企联络员机制运行后,企业的求助得到快速响应。”该批商品最终顺利通关,挽回损失。

与我一样,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中心物流专员王睿也感受很深。王睿说,因为海关方面帮协调解决了“一票可多柜”这个舱单规定问题,我们的欧洲订单在报关、通关上更便捷了。

我们的产品装入集装箱后,就交由柳州南物流中心集结。柳州货运中心副所长吴培勤对业务很熟悉,我们的合作很顺畅。

“首要是安全、按期运抵,也要整整齐齐、妥妥当当。”吴培勤和同事们对于中欧班列的吊装、集结工作,非常认真。每一个集装箱都是精心挑选过,每一趟班列上都会安排有数个印刷着“中欧班列”标志的集装箱,因为中欧班列是国际运输,代表着国门形象。

我与广大柳工人都知晓,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来得很及时。2021年以来,进出口贸易普遍遇到口岸拥堵问题,但是集装箱班列优先通行,对比海运,它不仅运费低,在物流时长上还缩短了50%。而且,中欧班列实施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从多方面来看,它的优势很明显。

我手头上有一份海关统计数据——2021年“柳州—莫斯科”中欧班列累计运送我市企业出口产品货值1.58亿元,运货量5527.25吨,出口的产品主要为装载机、平地机以及配件,新通道拓展了新市场,带动了新发展。

后记: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柳州大力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柳州出产的汽车、工程机械、茶叶、柳州螺蛳粉等产品,纷纷打开国际市场。柳工沿着“一带一路”卖产品,搭乘中欧班列拓市场,能参与其中,我倍感荣耀。踏上新征途,我与广大柳工人责无旁贷,一起向未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