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返回 柳州要闻

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稻田综合种养“三江模式”获“国字号”肯定

入选首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4-25 11:51

20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部门获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公布第一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典型案例,三江侗族自治县的国家稻田养鱼标准化示范区榜上有名,稻田综合种养“三江模式”获得“国字号”肯定。

据介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从全国精心遴选10个作为第一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典型案例,推动在产业融合发展和促进品牌培育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更好地指导各地用标准化助力乡村振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为,稻田综合种养“三江模式”等典型案例既有市、县级政府开展的标准化工作创新,又有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的探索实践,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可借鉴性。

三江自古以来就有稻田养鱼的传统,当地稻田出产的“高山稻鱼”肉质鲜美、鱼汤清甜,备受消费者青睐,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目前,三江已建成5个总面积为2880亩的稻田养鱼标准化核心示范基地,亩产鲜鱼52公斤、稻谷460公斤,每年每亩增收3000元以上,农户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同时,示范区农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土地资源利用率达95%以上。

三江自2017年起,以承担建设国家稻田养鱼标准化示范区为契机,对全县传统的稻田养鱼模式进行技术标准创新,大力实施种稻养鱼“3721工程”(即利用3年时间,推广标准化种稻养鱼7万亩,打造三江“高山稻鱼”和“高山鱼稻”2个绿色生态品牌,使农户年人均增收1000元),进一步提升三江稻田养鱼产业竞争力,促进鱼、稻产品向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在市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三江侗族自治县国家稻田养鱼标准化示范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稻田养鱼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将当地“稻+鱼”立体生态综合种养开发的关键技术总结提炼形成标准,创新建立《“稻+鱼”立体生态综合种养标准体系》,确保稻田养鱼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均有标准可依。

与此同时,三江侗族自治县国家稻田养鱼标准化示范区大力发展以“赏田鱼、抓田鱼、烤田鱼、品田鱼”为主的乡村休闲旅游,注重用标准促进农业和旅游深度融合,创新构建稻田养鱼旅游标准子体系,建立农家乐设施与服务规范等15个乡村休闲农业方面的标准,把生态资源与旅游资源优势充分结合起来,实现稻田综合种养产业与特色民族风情旅游产业有机联动,推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打造三江“千年侗寨,梦萦三江”的旅游品牌形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