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返回 柳州要闻

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看我市如何给柳州螺蛳粉原材料产业注入“强身剂”

培土固“元” 动力之“源”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1-27 10:56

“全力促成农业专家、企业家和鱼峰区两镇在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发展、加工技术攻关、人才培育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助力解决柳州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发展面临的‘卡脖子’难题。”鱼峰区21日在柳州螺蛳粉电子商务产业园举办柳州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发展大会上传出的强音,给柳州螺蛳粉原材料产业注入了一针“强身剂”、装上了动力源。

鱼峰区政府一名负责人介绍,以一袋螺蛳粉需要10克螺蛳肉为例,按全市最高日均产量325万袋计算,一天需要32.5吨螺蛳,柳州螺蛳粉井喷式发展,导致原材料有时会遭遇紧缺。如何打造一条强健的全产业链,让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带动村民致富,让原材料“元”气更足?

“农民+企业家+专家”衍生“合作源”

“根据口感和价格上的优势,还有很多原材料依赖外地进货。前不久河北疫情导致淀粉紧缺,给螺蛳粉产业带来了不小影响。”广西沪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岸峰说。

为发展壮大柳州螺蛳粉主辅料配套产业,2019年鱼峰区把豆角、竹笋等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列入扶贫奖补项目。

在政府真金白银的鼓励下,鱼峰区掀起一股种养热潮。

“我曾经也是贫困户,如今我们公司在螺蛳粉产业核心示范区带动了木耳、螺蛳、蔬菜等5家专业合作社。”广西保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覃保林说。该示范区辐射鱼峰区里雍、白沙两镇,近两年带动农户3000多户,人均年增收达9000元以上。

“我们将全力帮助解决原材料产业发展面临的‘卡脖子’难题。”广西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谭宏伟告诉记者,2019年螺蛳粉产业核心示范区与广西农科院、广西林科院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此外,鱼峰区还依托福建农科院数字化研究所,开展数字农业技术试验示范。

“政府牵线搭桥,农民跟科技专家正式‘牵手’了,孕育出20多项科技成果。螺蛳粉全产业链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全程数字化、可视化、可追溯。此外,螺蛳粉产业核心示范区还成为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的产学研基地。”鱼峰区委书记唐作斌表示,鱼峰区还将大力培养技术型人才和“绿领”新农民。

与此同时,“螺蛳粉产业核心示范区把合作社、市石山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沪桂集团等种植、加工、销售企业联合起来,企业保价收购示范区的豆角、竹笋等原材料。”罗岸峰介绍。

“政企研推”充盈“元”气

柳南区太阳村镇是全国首个以螺蛳粉为主题的特色小镇,进入1月,漫山遍野的竹林依旧郁郁葱葱。另一边,千亩稻螺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里,农民们也收获了又大又圆的螺蛳。“提升养殖技术,螺蛳一年能有1500斤以上的产量,可为螺蛳粉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原材料。”太阳村镇三湾村村民贺明梁说。

“近年来,柳南区依托螺蛳粉小镇的建设,将竹笋、螺蛳、豆角等螺蛳粉原材料本土化,既方便源头品控又惠及地方。”柳南区委书记甘毅表示。

窥斑见豹,柳南区、鱼峰区是我市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发展的缩影。2018年,我市便聚焦顶层设计,制定了螺蛳粉产业的发展方案,提出用工业理念谋划推进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并陆续加大资金投入,开展螺蛳养殖基地建设、科研攻关等。此外,全市建立了“政企研推”多部门合作的技术推广团队,在取得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仅螺蛳养殖方面,我市创新稻田套养田螺模式,田螺每亩产量就超200公斤,经济效益显著。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