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龙城市民云
当前位置:中国柳州 > 走进柳州 > 认识柳州 > 自然地理

气候

  • 发布日期:2018-12-31 15:44       来源:柳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 字体大小:[]

  • 背景颜色:

  • 评论:

内容导航:

  

  2017 年,柳州市气候特点:光温条件正常偏好,气温偏高,冬暖明显;高温日数偏多,持续时间长;降水量偏多,但时间分布不均;暴雨、强对流天气过程影响频繁,暴雨洪涝灾害重。全市年平均气温 20.7℃,较常年偏高 0.7℃。各季气温与常年相比:冬季(2016 年 12 月 至 2017 年 2 月)、秋季平均气温偏高,春、夏季气温接近常年。其中,冬季平均气温为有资料记录以来最高。年内,各月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1 月—2月、4 月— 5月、7 月— 12 月正常到偏高,其余月份偏低。其中,1 月份平均气温为 1955年以来同期最高。年极端最高气温39.3℃,7 月 28 日出现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年极端最低气温 -0.9℃,12 月20 日出现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年平均降水量 1808.5 毫米,比常年偏多。汛期(4 月— 9 月),平均降水量 1431.0 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为 2003 年以来同期最多。各月降水量分布不均,与常年同期相比:2 月、4 月— 5 月和 10月— 12 月降水量正常或偏少,其余各月偏多,其中 8 月份为 1995 年以来同
  期偏多幅度最大。年内,一日最大降水量 262.1 毫米,8 月 14 日出现在融安县。全市年平均日照时数 1359.4 小时,较常年略偏少。各季日照时数与常年同期相比:冬季、春季偏多,夏季
  和秋季偏少。各月日照时数与常年同期相比:1 月—2月、4 月—5 月、9 月—10 月偏多,其余月份偏少。
  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2017 年,柳州市暴雨、强对流过程频繁,共出现15 次,其中有 8 次成灾,洪涝灾害严重。年内,高温日数偏多,持续时间长;低温阴雨总日数偏少,结束期偏早;寒露风开始期偏晚,霜、冰冻日数偏少,低温冷冻害影响总体偏轻。冬春雾、霾频繁,影响交通和人体健康。年内主要气象灾害是低温冷冻害、暴雨洪涝、高温热害。
  低温冷冻害 2017 年 2 月下旬初期的寒潮天气:2 月 22 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柳州北部出现寒潮(平均气温≤ 7℃、48 小时降温幅度≥ 8℃)天气过程,北部山区日平均气温下降12℃ 左右,最低气温三江侗族自治县在4.0℃以下,高寒山区出现雾凇或道路积冰。11 月中旬后期的寒潮天气:11月 19 日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柳州北部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 9℃左右,最低气温在 7.0℃以下,高寒山区出现雨凇或雾凇。11 月中旬出现寒潮天气历史罕见。12 月中下旬霜(冰)冻天气: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12 月 18 日—21 日,柳州大部出现霜(冰)冻天气。12 月 25 日— 26 日,受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柳州再次出现较大范围的霜(冰)冻天气。
  暴 雨 洪 涝 2017 年 5月 中 旬 暴 雨 洪 涝:5 月 14日— 15 日,柳江区有 13 站点出现暴雨天气,柳江区流山镇、洛满镇、土博镇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5 月下旬暴雨洪涝:5 月 22 日夜间起,三江侗族自治县南部乡镇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导致丹洲镇出现洪涝灾害。强降水还引起山洪暴发和滑坡,造成三柳高速公路大浪麻石隧道堵塞、积水严重。6月上旬暴雨洪涝:6 月 5 日—6 日,柳城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古砦乡(251.1 毫米),最大 1 小时雨量出现在冲脉镇(89.0 毫米,5 日 22 时)。暴雨导致河水上涨,河边农作物受淹。其中,受灾较严重的是古砦、冲脉等乡镇。6 月 16 日暴雨洪涝:6 月中旬,鹿寨县遭遇暴雨袭击,鹿寨、导江、江口 3个乡镇出现洪涝灾害。6 月下旬初暴雨洪涝:6 月 21 日,鹿寨县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最大雨量出现在寨沙镇(209.5 毫米)。最大 1小时雨量出现在寨沙镇(51.1 毫米,21日 09 时)。寨沙镇、四排镇发生洪涝灾害。6 月下旬至 7 月上旬暴雨洪涝:6月 25 日至 7 月 3 日,柳州出现年内强降雨范围最广、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致洪暴雨过程。持续时间达 9 天之久。据全市 156 个自动站降水观测资料统计,全市 97% 的站点累积雨量均超过 100 毫米,过程最大雨量的乡镇为三江侗族自治县和平乡 477 毫米。另据柳州的国家气象观测站资料统计,此次过程共出现暴雨 6 站日、大暴雨 2站日。强降雨范围最广是 7 月 2 日,出现暴雨 4 站、大暴雨 1 站。柳州市 5 县及市区均不同程度受灾。7 月上旬末至中旬初暴雨洪涝:7 月 9 日— 11 日,受高空槽、低空切变线、西南季风共同影响,柳州市北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南部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受暴雨影响,柳州市鱼峰区、三江侗族自治县、柳江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出现洪涝灾害。8 月上旬末至中旬暴雨洪涝:8 月 9 日— 16 日柳江流域上游地区出现严重的持续致洪暴雨过程,使流域水位超警戒水位,造成柳州市年度洪涝损失最大。此次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达 8 天。据柳州区域自动站资料统计,累计降雨量超过 300毫米的有 20 个站点,最大过程降水量的站点为融安的泗维河水库 733.0 毫米。另据柳州国家气象观测站资料统计,8 月 13 日,三江侗族自治县降水量(171.3 毫米)打破当地建站以来 8 月最大日降水量纪录;8 月 14 日,融安县(262 毫米)打破当地建站以来 8 月最大日降水量纪录。柳州市 5 县及市区均不同程度受灾。
    高温热害 2017 年,柳州市平均高温日数 29 天,较常年多 6 天。全年,出现 10 次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过程,其中持续 5 天或 5 天以上的高温过程有 3 次,以 7 月 25 日至 8 月8日的高温过程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10 次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过程中,有 6次是全市性的。
打印 关闭

文章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承办单位: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管理维护: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