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龙城市民云

“引路人”精准帮扶 “贫困户”勤劳致富——记水山村覃美玉的脱贫故事

  • 发布日期:2019-07-24 09:38       来源:柳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 字体大小:[]

  • 背景颜色:

  • 评论:

内容导航:

  郁郁葱葱、流水潺潺,蓝天白云下,白沙镇水山村风景如画。水山村地处柳江河畔,距镇政府所在地约25公里,是白沙镇所辖6个行政村中最为偏远的村。由于地处偏远,交通闭塞,连绵起伏的山川和潺潺的流水使得村民的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也孕育了水山村民不畏困难,吃苦耐劳的乡村民风。在党的政策引领下,许许多多的水山村民靠着自己的双手,把水山旧貌换新颜,自力更生,把一顶顶“贫困户”的帽子丢进了柳江河,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新生活。而覃美玉,就是水山村中不畏困难,不等不靠,靠着自己的努力走上勤劳致富道路的一位巾帼英雄。 

   【 乘精准扶贫东风 寻脱贫致富道路】 

  覃美玉家住白沙镇水山村岭一屯,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家里有口人,女儿李林秋在柳州市新兴工业园打工,儿子李秀昌在柳州读中专。数年前,因家庭变故,一直在家务农的覃美玉一下子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亩薄田、数亩林地成了家里三口人唯一的经济来源,养育两个子女的重担瞬间压在了她单薄的肩膀上,生活一下就陷入了困顿。 

  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家庭收入仅依靠覃美玉一人的在家务农的收入,因为家里有个学生,这些年为了供孩子上学,家里可以说入不敷出,难以维持生计。家里住着的泥房下雨天的时候还会漏雨,生活可以说是十分的窘迫。 

  再加上丈夫的离开,让覃美玉思想上变化很大,整天无精打采,生活上也失去了信心,面对自己的两个孩子也是不苟言笑,更是感觉到内心的悲凉。对自己的工作也没有了动力,照顾孩子也力不从心,逐渐逐渐的变成了一个没有强烈责任感的人,每天都是得过且过的敷衍。懒惰像生锈一样,比操劳更能消耗自己身体,覃美玉也变得有点憔悴苍老。 

  2015年,柳江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掀起轰轰烈烈的精准扶贫活动,脱贫摘帽攻坚战在柳江区正式打响。覃美玉虽被认定为贫困户,但不愿等、靠、要,决心稳扎稳打,用心做人、做事,用勤劳脱贫致富,让一贫如洗的状况成为历史柳江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韦家永同志成为覃美玉的帮扶联系人,帮扶干部的亲切关怀和无私帮助下,在身边那些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的影响下,勤劳致富光荣、贫困落后可耻的思想在覃美玉的脑海中越来越强烈,我要脱贫、我要致富的想法在心底潜滋暗长。 

  帮扶干部的指导下覃美玉对客观实际进行了分析。一方面,水山村地处大山深处,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水山村的生产交通、基础设施都有了较大的进步。另一方面,水山村属于典型的山区,林地面积较为广阔,而且村里建起了合作社,发展经济林种植和林下养殖前景广阔。想好就干,覃美玉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帮扶干部的大力支持。 

  【心理疏导解心结  发展养殖摘贫帽】 

  对于贫困户的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为此政府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十分注重对贫户的心理疏导。第一步,先采取精神扶贫。第二步,认真跟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第三步,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并召开贫困户座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脱贫致富的路子。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前,覃美玉家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玉米、花生和养殖1-2头猪,外面依靠女儿外出打工。收入来源比较单薄,农户发展也没有什么奔头。一年的年收入也就两万多一点,除去生活开支和孩子的学杂费,一年到头也没剩多少钱。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柳江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韦家永同志作为覃美玉的帮扶联系人,常常深入到覃美玉家中,了解家庭详细情况,按照帮扶工作要求,与覃美玉一起制定了脱贫帮扶工作计划。依据覃美玉善于养殖的特点,制定了以养殖为主的产业发展思路。此其间,覃美玉自我发展愿望也十分强烈,她积极考察市场需求,主动学习养猪技术,参加了区、镇、村组织的特色养殖培训班,同时还积极筹措资金、主动向帮扶人申请授助,其发展规模养殖的所需的技术及硬件设施逐步完善。2016年引进猪公一头,母猪2头,养殖规模为10头左右。2017年开始筹建养猪场,6月份初建成,规模达到300多平方米。覃美玉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但她毫不畏惧,积极主动想办法,主动向帮扶联系人汇报情况帮扶联系人积极协调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监狱管路局等扶贫单位,获得支持水泥、火砖等物资,价值约10000元。厂房建成后,由于资金有限,生产设备一时不能满足生产需求,覃美玉再次向帮扶联系人汇报了情况。经韦家永常委协调,一批产床、料槽再次得以资助到养殖场,使得养殖场逐步走上正轨,通过一批批成猪的出栏及销售,让覃美玉一家有了稳定的收入,逐渐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不忘身边人  示范带头奔小康】 

  摘掉贫困户帽子的覃美玉并没有忘记身边的乡亲。她说:“有了党的政策支持,脱贫不是终点,小康才是目标。一人脱贫不算富,大家一起脱贫才是真的富”。 

  坚信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她要把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的心血和汗水洒向水山这片栖息生活的热土,在党的政策指引下,不断做大做强种养殖业请传统产业创新,要品牌、要效益。 

  覃美玉依据市场定模式,定规模,定品种。模式上,的养殖场有猪公1头,母猪4头,养殖场养殖的猪仔都是自家所产,同时还向外销售猪花。规模上,当前养殖规模达到近50头,依据自身流动资金、销售渠道掌握情况。品种上,所养品种均为市场青睐品种,包括环江香猪、三元杂肉猪等优质品种。 

  在尝到养殖的甜头后,覃美玉更有信心了,她还根据水山村处在区域内最大的国有三伯岭林场,林地资源丰富,空气清新,富含负氧离子的特点,增加养殖林下土鸡,覃美玉的林下土鸡品质较高,还未出栏就已全部预售完。 

  到了2018年的时候,覃美玉一家年收入到了7万多,生活品质得到了提高,家中的房子、庭院也进行了修缮,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她也渐渐走出了丈夫离开的阴霾,变得阳光乐观热爱生活。 

  覃美玉踏实肯干、善于研养殖技术,从自家零星养殖到建成规模化养殖场,生活也渐渐红火了起来,不仅自身完成了脱贫致富,同时也影响和带动了周边群众。她创办的养殖场是区域范围内贫困户产业发展的典型!不少周边群众纷纷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引发学习热潮。 

  精准施策让贫困群众看到了曙光,有效激发了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避免了等靠要思想,让贫困牧民的生活有了彻底的改变,生产条件有了改善,覃美玉的例子充分说明只要肯干,一定能够拔掉穷根子,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供稿:贺青华、韦冬梅 

打印 关闭

文章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承办单位: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管理维护: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