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龙城市民云

2019年一季度三江县国民经济开局稳中趋缓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 发布日期:2019-04-30 10:55       来源:三江县统计局

  • 字体大小:[]

  • 背景颜色:

  • 评论:

内容导航: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狠抓各项稳增长政策落实。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增长,稳中趋缓,财政、投资、工业等指标明显向好,但农业、消费等指标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初步核算,一季度三江县地区生产总值8.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较上年同期回落6.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46亿元,同比增长2.7%,较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77亿元,增长14.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8.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1.28亿元,增长10.7%,提高3.3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0.49亿元,增长26.3%,提高24.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5.02亿元,增长2.8%,增速回落13.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17.7%21.5%60.8%;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9.5%55.4%35.1%,其中工业贡献率为29.7%,建筑业贡献率为25.7%

一、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农业生产总体保持增长,但林业、渔业生产呈下降态势

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63亿元,同比增长2.9 %。其中,种植业总产值1.09亿元,增长7%;林业产值0.11亿元,下降7.3%;牧业产值1.16亿元,增长1.4%;渔业产值0.1亿元,下降9.8%。蔬菜(含食用菌)产量2.3万吨,同比增长6.4%;猪牛羊禽肉产量0.479万吨,增长1.7%;其中猪肉产量0.249万吨,增长1.6%。生猪出栏3.21万头,同比增长1.6%;生猪存栏7.4万头,与上年同期持平。水产品产量0.1149万吨,增长7.4%

    (二)工业经济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7%

(三)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2%。其中项目投资增长33.5%;房地产投资下降56..3%。商品房销售面积1.72万平方米, 下降32.2%

(四)消费品市场保持增长

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8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7.3个百分点。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52亿元,同比增长2.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56亿元,增长6.8%,乡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消费4.3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0.7亿元,增长8.7%;商品零售5.38亿元,增长4.5%

(五)财政总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金融平稳运行

一季度,全县财政总收入1.33亿元,同比增长18.7%。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地方财政收入)0.8亿元,增长34.3%;税收收入0.96亿元,增长6%。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地方财政支出)6.66亿元,同比增长19.1%。财政预算支出中八大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4.86亿元,增长14.1%

    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90.24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个人存款余额65.16亿元,增长11.6%;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62.3亿元,增长18.1%

(六)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373元,同比增长8.4%,增速分别高于全区、全市1.40.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76元,增长10.8%,增速分别高于全区、全市10.3个百分点。

、当前制约经济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

(一)农林牧渔业中的林业、渔业呈下降态势,畜牧业小幅增长,极大影响了第一产业的增长质量

一季度,林业产值下降7.3%,主要原因是林业生产中的林木的培育和种植进度相对上年同期缓慢,同比下降48.9%;渔业因受水产品养殖品种调整的影响,水产品价格下跌,导致渔业产值下降;畜牧业主要受生猪价格下跌因素的影响,导致产值增速回落。

(二)一季度第三产业中的营利性服务同比下降63.2%,对全县整体经济增长影响极大

一季度,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额下降63.2%,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额为正数,第三产业增加值与GDP增速分别可提高5.73.2个百分点。因此营利性服务业的大幅下滑对我县整体经济增长影响极大。

(三)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项目入库极少

一季度房地产入库为零,现有在库的14家房地产企业中,今年大部分企业投资已接近尾声,导致房地产投资额和房地产销售面积呈双降态势。因此房地产投资的后续增长值得有关部门高度关注。

(四)限额以上零售额出现大幅下降

一季度,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25.2%,零售企业经营下滑,极大影响了我县消费品市场的增速。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大项目投资力度,有项目的单位部门要尽快上报投资项目入库并及时上报统计报表,尽快扭转房地产投资负增长的局面、确保整体经济的稳定增长。

(二)由于畜牧业生产占第一产业比重高达45%以上,因此必须做好生猪生产稳定工作。有关部门要强化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动态监测,密切关注生产形势的变化,及时发布市场预警。加大对养殖户的技术指导和资金扶持力度,特别是在生猪价格波动的情况下正确引导,确保生猪生产稳定发展,确保畜牧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三)持续加大力度培育“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以内建筑房地产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入库及统计上报工作。尽快扭转限额以上零售业及限额以上服务业负增长的现状,使第三产业的增速尽快提升。

   (四)经济的稳定发展,需要各行业和部门的有力配合,乡镇及各部门应主动积极完成统计报表上报工作,如实反映我县经济发展水平,确保全年目标的顺利实现。

打印 关闭

文章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承办单位: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管理维护: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