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龙城市民云
当前位置:中国柳州 > 新闻中心 > 柳州要闻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化办学从“跟跑”到“领跑”

“中国标准”享誉“一带一路”

  • 发布日期:2019-11-18 10:54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 背景颜色:

  • 评论:

内容导航: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推动中国职业教育标准向国际输出,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不仅实现了这一壮举,在沙特招生也将在明年实现。

  “作为全国首个高职院校工程机械专业领域输出的职教标准,柳职工程机械职教标准已经在沙特正式应用。”11月17日,柳职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韦林华欣喜地告诉记者,继工程机械标准成功输出后,柳职面向沙特卡坦尼学院开展了首批师资培训与认证工作,使卡坦尼学院办学招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这是柳职积极服务“一带一路”伴随企业走出去,加快国际化步伐打造“中国标准”工匠人才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柳职发扬“开明开放、敢为人先、创新创业、自强不息”的柳州精神,服务柳州产业全球化发展,推动中国职业教育标准向国际输出,取得了丰硕成果。

  柳职开展国际化办学最初可追溯至2003年。那时,柳职、柳工开展“海外专员班”定制培养,解决柳工海外市场的用工需求。2017年,柳工、柳职共建“柳工-柳职全球客户体验中心”,完成国内蚌埠、镇江、常州、无锡4个分中心,海外包括泰国、印度、中东、波兰、俄罗斯、北美、南美、南非8个分中心的建设,形成覆盖全球的企业培训网络。

  2018年,柳职、柳工、卡坦尼集团三方共建沙特卡坦尼学院,其中卡坦尼集团负责出资筹建,柳工负责提供技术支持,柳职负责输出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标准及教学等,面向当地员工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和学历职业教育。

  “十几年来,我校国际化办学呈现出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态势。沙特项目更是国际化办学的重要突破,使我们从国际先进标准‘执行者’变身先进标准‘制定者’,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柳职副校长鞠红霞说。

  标准引入、标准内化、标准实施、标准输出,这个过程柳职历经了近10年的积累与探索。“2014年,我们引入英国现代学徒制、德国‘双元制’等国际先进职教标准,根据各专业实际情况进行本土化改造,让引进的标准为我所用。”柳职教务与实训管理处处长韦林说,该校在机电类、汽车类专业实施德国“双元制”标准,在“双元制”的基础上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丰富课程设计,还建立了跨企业培训中心,逐渐有了自己的一套校本标准,工程机械职教标准也在此基础上形成了。

  据了解,柳职工程机械职教标准在沙特应用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各方的高度认可,沙特卡坦尼学院也将于明年秋季正式招生。

  展望未来,柳职与柳工将以沙特项目的实施成果为基础,不断向泰国、印尼、南非等国扩展,不断满足企业持续增长的用人需求。并将进一步扩大柳职定制标准的范围,推动制定信息类、物流类、贸易类等职教标准与国际接轨,不断推动学校职业教育国际化再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

文章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承办单位: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管理维护: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