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龙城市民云
当前位置:中国柳州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城中区

2020年城中区戏曲巡演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 发布日期:2020-09-29 17:35       来源:城中区文体广电旅游局       作者:邓丽芳

  • 字体大小:[]

  • 背景颜色:

  • 评论:

内容导航:

(城中区文体广电旅游局??撰稿摄影邓丽芳)9月28日上午,城中区风情港广场上,热闹不已。由柳州市城中区委宣传部、城中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城中区文化馆承办的“2020年戏曲巡演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国庆节和中秋节来临之际,首场演出活动走进了五星社区,在节前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戏曲文艺表演。

活动现场,演员们将传统与现代融合,带来了3个非常具有本土特色的戏曲、曲艺节目,分别是戏曲中的彩调《牛歌三姐对山歌》,曲艺节目中的创新渔鼓《大山的女儿——黄文秀》和传统渔鼓《莫一大王》。舞台上,演员们妆容精致、服装华美,唱、念、做、打,精彩纷呈;舞台旁,乐队成员们倾情伴奏,吹、拉、弹、敲,锣鼓喧天;舞台下,观众们聚精会神,认真观看,鼓掌、喝彩声接连不断。

彩调剧是广西的地方戏曲剧种之一,被誉为美丽“山茶花”、它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地方特色,是广西各族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戏曲剧种。彩调《牛歌三姐对山歌》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用传统的唱腔歌唱了柳州新面貌和工业大飞跃。

除了彩调剧外,还有曲艺渔鼓。渔鼓是旧时道士唱道情用的敲击乐器。以竹筒为体,长约65到100厘米,底端蒙以猪羊护心薄皮,以手敲打,常与简板合用。渔鼓的表演方式多以一人手持渔鼓进行表演,也有双人的。旧时渔鼓是一人抱着渔鼓作为伴奏的器乐来说唱,后来又发展了加入民乐,像扬琴、月琴、二胡等,使得形式更丰富,曲风更优美。

传统渔鼓《莫一大王》讲述莫一救父不成,意外得到神龙相助,获得神力后,精忠报国,封为大后又不忘孝,最后他忠孝两全的事迹得到后人传唱的故事。传统渔鼓表演是一人手持渔鼓进行演绎的,要求一人多角,跳进跳出。渔鼓的唱法是问字要腔,在特有的曲牌基础上,主要以说唱为主,要求吐字清晰,以最后一个字为落腔来定调,是一门非常灵活的说唱形式。

与传统渔鼓《莫一大王》的“独角戏”不同,创新渔鼓《大山的女儿——黄文秀》则是众人的演绎,赞颂时代楷模黄文秀,讲述了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融入百姓、奉献自我的新时代事迹。表演时,演员们倾入了许多的情感,哽咽的声音、含泪的双眸、颤抖的双手,都在向观众们表达着对黄文秀钦佩。

活动现场主持人还向大家介绍了戏曲、曲艺当中的小知识,以及普及城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便大家在观看过程中更好的传统戏曲、了解城中区非遗保护项目活动过程设置了有奖问答小环节,与观众现场互动,调动了大家的热情。

10月份,我区将会陆续把优秀戏曲曲种送进辖区社区、村屯以及学校,为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居民群众送去文化食粮,让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打印 关闭

文章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承办单位: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管理维护: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