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龙城市民云

广西智慧旅游与旅游公共服务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 发布日期:2018-06-11 15:50       来源:广西壮族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旅游发展委员会

  • 字体大小:[]

  • 背景颜色:

  • 评论:

内容导航:

广西智慧旅游与旅游公共服务

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2018年—2020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主要领导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加快推进广西智慧旅游和以厕所革命(旅游厕所革命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已制定下发)为重点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系列批示精神,促进我区旅游业态向综合性和融合型转型提升,促进游客市场需求与现代信息技术驱动旅游业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广西旅游业发展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十三五”广西旅游业发展规划》部署要求,结合广西旅游发展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行动背景

  2015年来,我委认真贯彻实施《“十三五”广西旅游公共服务发展规划》、《“十三五”广西旅游信息化发展规划》、《广西高铁旅游公共服务系统规划(2014—2020)》和《广西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扎实推进旅游厕所革命,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的57%。加快推进全区旅游导览、旅游交通标识、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点)、高铁旅游集散中心、高铁无轨站和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系统建设。与桂林银行联合推出八桂旅游卡,推动开展智慧旅游企业试点,广西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投入运营并不断完善,广西全域旅游直通车网络建设稳步推进,初步构建了主客共享、体系完备、优质高效、安全舒适、标准规范的广西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但我区智慧旅游和以厕所革命为重点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与经济快速增长和人民需求相比,在旅游大数据成果应用、智慧管理、服务质量、新业态发展等方面仍存在不足,迫切需要再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补齐短板、提升品质、优化机制,全面提升我区智慧旅游及公共服务建设管理水平。

  二、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十三五”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和《“十三五”全国旅游信息化建设规划》,以及《“十三五”广西旅游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十三五”广西旅游公共服务发展规划》部署要求,在智慧旅游建设方面,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通讯等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充分满足旅游者现代信息和服务需求,不断提高旅游出行便利性和产业运行效率,实现旅游服务、管理、营销、体验智能化。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技术标准,整合信息资源,鼓励引导业态创新,有序推进我区智慧旅游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我区智慧旅游信息化发展水平。在旅游公共服务方面,加快促进“快速交通+”、“互联网+”、“自助旅游+”等多元时代的融合,有序推进我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化、全域化、人性化和体验化发展,全面提升广西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水平。

  三、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任务

  计划从2018至2020年,在智慧旅游平台体系方面,重点推进实施广西旅游大数据平台(广西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提升工程和广西全域旅游直通车网络平台建设工程。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方面,重点推进实施广西全域旅游自驾车旅居车露营体系建设工程和广西高铁无轨站旅游集散中心体系建设工程。

  力争到2020年,广西旅游大数据平台(广西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基本实现旅游大数据采集标准化,旅游大数据来源多样化,旅游大数据成果分析与应用机制规范化,旅游大数据科研产品市场化,旅游大数据信息具备一定行业权威性和引领性,初步构建形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广西旅游大数据生态圈。

  力争到2020年,广西全域旅游直通车网络平台基本实现完成投放自驾租赁车10000辆以上,有效整合旅游要素、旅游产品、旅游公共公务和多类电商平台,形成线上线下、全域直通的全域旅游直通车综合服务网络;初步建成面向游客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面向旅游从业者的创业创新平台、面向旅游企业的资源调度和配置平台和面向政府管理部门的行业监管平台。全区智慧旅游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智慧管理能力持续增强,大数据挖掘和智慧营销能力明显提高,移动电子商务、旅游大数据系统分析、人工智能技术等在旅游业应用更加广泛。培育若干实力雄厚的以智慧旅游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形成系统化的智慧旅游价值链网络。

  力争到2020年,与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合作,充分发挥旅游资源开发互补性强,产业融合度高等优势,指导协调推进实施广西全域旅游自驾车旅居车露营体系建设工程和广西高铁无轨站旅游集散中心体系建设工程。力争到2020年,协调指导在以上企业所覆盖的旅游资源开发条件较好的营销网点或线路上,建成40个以上星级汽车旅游营地和40个以上的高铁无轨站旅游集散中心,基本形成沿主要旅游交通干线及旅游绿道、旅游目的地汽车自驾游营地和驿站网络体系布局。

  (二)分期目标任务

  第一期目标任务(2018年):

  完成广西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地方标准,指导各地加快形成全区旅游大数据共享体系。完成全区所有4A级以上景区视频监控摄像头全部接入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旅游发展委和国家旅游局平台。建立与公安、交通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与测绘、广电网络等部门合作建设旅游电子地图、免费WIFI等系统。与国内有影响的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OTA等开展数据对接,拓宽广西旅游大数据采集渠道,为旅游行业管理、产业监管、统计分析、应急指挥、信息查询等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完成广西全域旅游直通车网络平台基础核心模块的开发,主要包括自驾租车(分时租赁、日租)系统、专车预约系统、景区直通车系统、景区门票系统、景区展示系统、机票、火车票、酒店预订系统、旅游线路规划、内容发布系统构建(含评价功能)、美食购物系统等。

  广西全域旅游自驾车旅居车露营体系建设工程实现新增星级汽车旅游营地12家以上。广西高铁无轨站旅游集散中心体系建设工程实现新增高铁无轨站旅游集散中心12家以上。

  第二期目标任务(2019年):

  完成全区所有3A级以上景区视频监控摄像头及4A级以上景区游客流量数据全部接入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旅游发展委和国家旅游局平台,全面拓展旅游大数据采集渠道,初步建立广西旅游大数据平台的成果分析和运用机制,为旅游行业管理、产业监管、统计分析、应急指挥、信息查询、宣传营销等提供决策支持。

  完成广西全域旅游直通车平台诚信体系建设,主要包括旅游综合查询服务系统、导游私人定制系统、东盟自驾游系统、消费质量与投诉系统、分享互动系统等,重点提升平台系统服务品质。

  广西全域旅游自驾车旅居车露营体系建设工程实现新增星级汽车旅游营地12家以上。广西高铁无轨站旅游集散中心体系建设工程实现新增高铁无轨站旅游集散中心12家以上。

  第三期目标任务(2020年):

  实现完成全区所有3A级以上景区视频监控摄像头及景区游客流量数据全部接入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旅游发展委和国家旅游局平台。实现旅游大数据平台系统的旅游行业管理、产业监管、统计分析、应急指挥、信息查询、宣传营销等应用功能,并有效提供决策支持。基本实现旅游大数据采集标准化,旅游大数据来源多样化,旅游大数据成果分析与应用机制规范化,旅游大数据科研产品市场化,旅游大数据信息发布具备一定行业权威性和引领性,

  完成广西全域旅游直通车网络平台旅游产品电商子系统的开发与智能导游、一键呼叫等功能。全面实现有效整合旅游要素、旅游产品、旅游公共服务和多类电商平台,真正形成线上线下、全域直通的全域旅游直通车综合服务网络,建成面向游客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面向旅游从业者的创业创新平台、面向旅游企业的资源调度和配置平台和面向政府管理部门的行业监管平台。

  广西全域旅游自驾车旅居车露营体系建设工程实现新增星级汽车旅游营地12家以上。广西高铁无轨站旅游集散中心体系建设工程实现新增高铁无轨站旅游集散中心12家以上。基本形成沿主要旅游交通干线及旅游绿道、旅游目的地汽车自驾游营地和驿站网络体系布局。

  四、行动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旅游部门要加强领导,积极稳步推进智慧旅游及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旅游发展委成立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总体指导和监督实施,指导有关技术标准规范制订。各地应结合实际建立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本地区智慧旅游及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基础建设、标准制定、技术应用和推广。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智慧旅游及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协同创新中心、产业孵化中心、公共服务运营中心、人才服务中心。

  (二)加强规划指导。各地要根据实际需要加快制定本地区智慧旅游及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新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计划实施方案,统筹部署,循序渐进。智慧旅游发展规划要与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相结合,利用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提供的通信、交通、安全保障、信息交换等基础环境,提高相关工作的协同性。

  (三)强化队伍建设。建立智慧旅游及旅游公共服务人才培养体系,鼓励民营资本投入智慧旅游及旅游公共服务职业教育领域,为我国智慧旅游及旅游公共服务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积极开展智慧旅游及旅游公共服务专业培训,鼓励开展多样化的智慧旅游及旅游公共服务交流活动。

  (四)加大资金投入。各地旅游部门要加大对智慧旅游及旅游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保障公益性智慧旅游及旅游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多方面投入智慧旅游发展及旅游公共服务建设。

  (五)加强综合评估。各地旅游部门应建立智慧旅游及旅游公共服务工作目标责任制,将智慧旅游及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工作纳入旅游部门年度考评目标。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对智慧旅游及旅游公共服务建设项目和成果进行投入、产出、综合效益、推广价值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在综合评估基础上不断加以提升改进。

纠错 打印 关闭

文章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承办单位: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管理维护: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