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广西高效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 广西退役军人  |   发布日期: 2022-11-22 19:25   

近日,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广西军区政治工作局、南宁市人民政府等军地领导共同来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广西退役军人代表李延年家中,为他发放优待证,并详尽介绍了优待证的使用方法、使用场景、功能应用等。




▲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退役军人李延年发放优待证


?据了解,自广西启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以来,全区已受理78.22万份优待证申请材料,并成功制证68.38万张。持证人可凭证享受各相关机构、企业提供的金融、加油、邮寄、电视和宽带业务等优先优惠服务。

?2019年3月8日,广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三年多来,该中心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推动实现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从无到有”向“从有到优”发展,全区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由开局起步逐步向全面覆盖、精准发力、延伸服务转变,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功能作用日益彰显。



▲上门入户为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老战士“一站式”办理优待证


一项项扎实举措,一个个温暖举动,让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全社会尊崇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逐渐形成。


全民覆盖 让服务站点温暖如家

不久前,一个细节让广西桂林旅游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倍感温暖——学校超市、商店等纷纷挂牌“爱国拥军志愿联盟单位”,退役军人凭证可享受优先优惠优待,切实增强了退役大学生士兵的责任感、归属感、荣誉感。

▲桂林旅游学院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


今年5月,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教育厅和广西军区动员局等军地相关部门联合印发相关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将高校纳入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管理,全力推动高校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建设,引导退役大学生士兵发挥优势,在高校国防教育、征兵、特色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广西高校首个国防教育展厅在梧州学院落成启用



▲爱国主义教育进校园活动



?全面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基础。三年来,广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服务内容上不断优化,在服务方式上积极探索,在服务力量上不断充实,建成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77万个,1251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由人武部长兼任或分管,1.69万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由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或民兵营长担任,落实办公场所47.05万平方米,经费3亿多元,实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开展工作。



▲百色市右江区百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为退役军人采集信息



体现“军”的特色,又充满“家”的味道。如今,百色市右江区百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南宁市青秀区建政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北海市银海区地角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入选“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百色市右江区服务中心陆春燕等5名基层服务中心(站)负责人荣获“全国百名优秀主任(站长)”称号。广西已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专业规范的服务保障网络,打通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南宁市青秀区建政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既要建得好,还要方便找。现在,在电子地图上搜索关键词“退役军人服务”,即可快速查询到附近的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地点。广西已全面完成1.77万余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地理信息、电话信息录入电子地图工作,群众可以通过电子地图软件,在线查询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地理和电话等信息,极大地方便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咨询办事。


优抚帮扶

让尊崇关爱“落地有声”


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家住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的退役军人彭韦新,收到了广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的500元慰问金。为褒扬激励退役军人,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广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组织全区各级服务中心(站)深入开展“情暖八桂老兵”公益活动,为全区233名服役期间荣立一等功的重点功臣发放慰问金,并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逐一登门看望慰问。


▲“情暖八桂老兵”关爱重点功臣慰问公益活动


?同心筑双拥,枝叶总关情。近年来,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不断强化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援助和荣誉激励工作,推动成立了广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累计支出296.5万元,关爱帮扶1165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全区累计分类建立困难退役军人档案3.28万份,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5万余条,纳入民政部门低保、特困社会救助范围的困难退役军人2.91万人。柳钢集团向广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成立“广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柳钢专项基金”,致力于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专项工作。梧州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市委政法委出台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纳入基层网格化服务试点工作意见,网格员与困难退役军人建立“一对一”联系,鼓励引导社会拥军力量参与关爱帮扶网格内194名困难退役军人,解决了一批服务对象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


▲柳钢集团向广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进行捐赠


?“王所长,您来给我们评评理……”今年6月的一天,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司法所所长、退役军人王钢前脚踏进退役军人服务站“老兵调解室”的门,镇里退役军人聂某、代某后脚就跟了进来。聂某与代某共同经营果蔬加工厂,因股份转让问题产生纠纷,特来“老兵调解室”求助。得知二人为战友关系,王钢从法理和情理入手,帮助双方达成和解。

?“利用退役军人优势做工作,将矛盾纠纷调停在家门口,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广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权益维护保障科冯莉介绍,为严格落实各项涉军政策,广西在乡镇服务站点均挂牌成立“老兵调解室”“法律咨询服务站”,定期预约为退役军人提供5.5万余件次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和矛盾调解服务。建立“兵事兵解”骨干队伍,通过入户走访、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帮扶感化等方式,把人员吸附在当地、问题化解在基层,确保矛盾不上交。


激活赋能

让赤诚初心“串珠成链”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我承诺:永葆军人本色……为建设和谐美好社会贡献力量。”今年5月16日,广西退役军人“八桂军号”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暨“情暖八桂老兵”公益慈善项目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退役军人志愿者代表举起右拳,郑重宣誓。



▲广西退役军人“八桂军号”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暨“情暖八桂老兵”公益慈善项目启动仪式


?脱下“戎装绿”,穿上“志愿红”。广西现有近百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为激励全区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全区组建广西退役军人“八桂军号”志愿服务总队及14个市支队组建和授旗工作。在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中心(站)分别组建志愿服务支队、大队、中队、分队。各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在疫情防控、应急抢险、防汛救灾、社会服务、乡村振兴中积极发挥作用。


▲“八桂军号”退役军人志愿者代表宣誓


?目前,全区已完成新建及整合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2727支,吸纳退役军人2.7万人,初步建立起上下协调、分级调度、区域联动的工作运行机制,努力为全区广大困难退役军人提供更及时、更有效、更暖心的帮扶援助。

?2022年春节期间,百色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百色市“红城老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全市、县、乡、村四级共组建460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参与退役军人8000多人,他们奋战在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的最前沿,为打赢抗疫之战奉献了巨大力量。


▲百色市退役军人志愿者“兄弟兵”抗疫典型代表(杨浩、杨秀禹)


??南宁退役军人“冲锋号”志愿服务队有登记在册的思想政治工作宣讲员共52人。他们走进楼宇、园区、校园、社区,利用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讲述革命故事,传播红色精神,将红色故事薪火相传,把红色印迹“连点成线”,赤诚初心“串珠成链”,开展的近3000多场的志愿宣讲活动正在潜移默化影响着一代代人。

?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中,退役军人工作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广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刘海波表示:“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为推动全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