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双减”专题】城中区:“双减”政策实施一周年 成效突显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2-10-25 09:30 【字体:

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柳州市城中区教育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双减”工作政策,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迎难而上,动真碰硬,多措并举,严格管理,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菜单式”课后服务显特色

城中区制定了《柳州市城中区校内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并下发《城中区教育局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督促“一校一案”全面落实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按照“能开尽开、应开必开”的工作要求,落实人员调配、服务内容、经费保障、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各项准备工作,将特色课程与延时托管、社团活动等充分结合,为有需求的家长和学生提供选择,各学校在严格执行课后服务“5+2”模式的同时,推出特色化、“菜单式”的服务项目,涌现出一批创意佳、落得实、效果好的学校。

公园小学教育集团小火焰啦啦操社团

城中区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20所(其中,寄宿制学校三门江中学、教学点环江小学、特殊学校体育运动学校不在统计范围),各学期开学前全部制定了课后服务具体工作方案。2022年春季学期,全区公办中小学在校学生34389人,参加课后服务学生31199人,参与占比为90.7%,全区公办学校教师人数2271人,参加课后服务教师1838人,参与占比89.5%。

城中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3所(含村小、教学点),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学校23所,建立公示制度率达100%;已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学校数23所,出台管理办法率100%;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不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学校数23所,达标率100%;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学校数23所,达标率100%;按照政策严控作业总量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每天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进行统计,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校数23所,达标率100%;考试次数符合要求学校数23所,达标率100%。

各中小学教师研究及设计单元作业

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成果持续巩固

从严审批培训机构。按照柳州市统一要求,2021年起城中区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再审批新的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对有意愿继续办学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重新认定,重新审核并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扎实做好“营转非”工作。对于审核中不符合设置标准的,要求其必须按设置标准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吊销办学许可证,终止培训活动。对自愿停止办学、长期无培训业务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及时核销《办学许可证》,大大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

从严培训服务行为。联合城中区市场监管局、文体广旅局、执法部门、公安部门等相关部门共同治理面向中小学生和3至6岁学龄前儿童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做好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并有针对性地查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教育咨询机构、家教服务机构、托管机构、文化传播机构、“黑”培训机构、“黑”培训班等。民政局、政管办与教育、文体广旅、科技局等部门协同配合,做好相应的培训机构“营转非”的登记工作。

从严管理广告宣传。宣传、网信、市场监管部门对还在刊登和播发的校外培训广告进行全面清理。不刊登和播发校外培训广告。不允许培训机构进校园开展商业活动,不利用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变相发布培训广告。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培训机构各种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的违法违规广告行为。

从严规范机构收费。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管局、民政局对培训收费的进行联合检查,对培训机构一次性收取跨度超“三个月”费用(或超60课时);不开具发票等消费凭证;在公示的项目和标准外收取其他费用、变相提高收费标准、重复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进行查处。所有学科类培训机构均已按照柳发改规〔2022〕1号文件的收费标准执行,并将对应的收费金额存入风险保证金账户,教育主管联合相关银行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有效预防“退费难”“卷款跑路”等问题发生。

从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全区原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80所,截至7月18日,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73所,压减比例91.25%,目前还有7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继续运营,并已经按文件流程依法依规办理转民非企业手续。全区使用示范合同文本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数7所,使用率达100%。

从严打击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对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问题“零容忍”,一经发现根据实际情况,严格按文件精神予以处置。

城中区对校外托管机构开展检查工作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城中区根据《柳州市城中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柳州市城中区校内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落实时间表、路线图,全面部署推进专项治理行动。确保科学部署,任务明、责任清、路径畅、进度细,校内校外同步推进落实,取得了明显实效。

弯塘小学教育集团的师生们

返回 “双减”工作

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搜索

【“双减”专题】城中区:“双减”政策实施一周年 成效突显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 2022-10-25 09:3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