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技能比拼 续写芳华】数学、科学学科:统整教学有“数”,科学探究有“道”

信息来源:市教科所 发布日期:2022-05-31 17:42 【字体:

近日,柳州市教育局与广西师范大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多个教育领域项目上进一步深入拓展合作,助力柳州教育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基础教育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基础教育骨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便是双方重点合作项目之一。根据协议,广西师范大学将整合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支持、推动我市分类遴选出一批教学优秀、综合素养全面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通过重点关注骨干教师的专业发展规划、教育教学实践和社会服务项目等差异化培养,使其成为教研能力突出、综合素养高的骨干教师、特级教师或名师,发挥教师队伍示范引领作用。
2022年“龙城杯”教师技能大赛——小学骨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则是加强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基础教育骨干教师专业技能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之一。
5月17日—20日,我市举办2022年小学骨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决赛。经过各校初赛和县区复赛,共有12个学科278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市级决赛进行现场教学比拼。其中,分学科推选出110名选手在6个赛点学校进入现场课决赛。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数学、科学学科的市级决赛现场——


数学:统整教学新样态


5月17至18日,2022年柳州市小学数学骨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现场课决赛在公园小学教育集团(东校区)展开。通过层层筛选,共有14名选手获得了参加决赛资格。


本次比赛堪称柳州教育界的“华山论剑”,参赛教师大都是学校的中流砥柱,经验丰富。他们采用同课异构的方式进行课,演绎了一节节教学风格各异,令人回味的课堂。有的课生动活泼,波澜迭起;有的课朴实自然,含而不露;有的课貌似平淡,而平淡中见功底,愈见其清新宜人;有的课设计巧妙,过渡自然,浑然天成。选手们巧妙构思,合理设计课堂,让课堂生动活泼有趣味性,质朴鲜活又赋予内涵,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赛教师风采


此次场课决赛有诸多亮点,值得关注。参赛选手大胆创新,勇于挑战,《2022数学课程标准》刚刚出台,参赛老师们迅速作出反应,针对新课标的最新理念进行教学设计以及实施,很好地体现学科育人目标。另外,参赛老师们以“基于教学评一体的小学数学统整教学”为主题开展课堂教学,呈现新样态。教师的“教”,实现落实核心素养的统整教学。学生在“学”上,主动参与,体现多元化的学习方式,课堂整体实现教师的教、学生的学以及对学习的评价达到目标的一致性。

参赛教师风采


科学:“实证”过程多奇妙


5月19-20日,2022年柳州市小学科学骨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现场课决赛在柳州市公园路小学举行。本次比赛的主题是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小学科学教学,凸显科学探究、重视 “实证”过程、提升科学思维。我市五区五县共有八位科学教师入围现场课决赛,用同课异构的方式进行展示。分成两组分别执教小学科学五年级下册的《哪个传热快》和二年级下册的《测试反应快慢》。

参赛教师风采


执教五年级下册《哪个传热快》一课的老师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对教具进行了二次设计。凡士林、蜡油、感温油墨与绿豆、蜡球的综合运用,使同一个实验呈现出了不同的效果,拓展了学生的思维。有的老师让学生用凡士林粘绿豆来观察不同材料传热的快慢;有的老师让学生给金属插上蜡球,观察不同金属传热的快慢;还有老师使用了新型材料感温油墨,让学生观察到了物体传热的快慢。实验材料的改变,使得实验更直观、高效。老师们巧思的点各不相同,但都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顺利观察到了实验现象,通过实证使得科学概念在活动中自主建构。在五年级学生元认知的基础上,老师们有意识的让学生自主设计实验,培养学生的比较、重组、辩证能力。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来阐述自己的实验设计,并给予其他小组思考、建议、改进的时间。

参赛教师风采

学生实验过程


执教二年级下册《测试反应快慢》一课的老师,抓住本课的关键反复训练,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顺利达到了本课的教学四维目标。老师们创设了多种与教材相关的游戏引入,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他们还根据低年级学生的特点对速度尺进行了改进。有的老师把尺子改成了小鱼;有的改用了小棒;还有的给速度尺添上了不同的色彩。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引发学生的思考,归纳得出结论,再迁移应用到生活中。

学生测试反应快慢


此次决赛,八位参赛老师在教学中重视 “实证”过程,提升科学思维,凸显科学探究,呈现了内容相同但风格迥异的八节课,为全市科学学科老师提供了很好的课例范本。



返回 “双减”工作

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搜索

【技能比拼 续写芳华】数学、科学学科:统整教学有“数”,科学探究有“道”

信息来源:市教科所

发布日期: 2022-05-31 17:4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