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多措并举做好城市民族工作

信息来源:柳州市民宗委 发布日期:2020-06-01 16:35 【字体:

柳州市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了全市民族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四个面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建设了一批民族团结固定设施,坚持每年在全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民族政策,普及民族知识,多年来,坚持“四个面向”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一是面向领导干部,通过将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市委、市直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必学专题内容。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党校主体班开设民族理论政策课程,市直各单位,各部门都利用本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学习园地等加强对干部职工进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尤其是与城市民族工作联系密切的民宗、城管、工商、公安、新闻出版、交通等窗口部门的干部,着重加强对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使他们在工作中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民族政策二是面向学生,通过开设《民族团结教育》课堂,以民族政策、民族常识教育课和组织民族团结主题教育班会课件比赛等活动,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思想意识深深根植于孩子们心中;三是面向市民群众,依托“柳州百姓宣讲”的平台,组建双语百姓”宣讲团,举办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主题的各类活动,培养了一支来自基层各行各业的百姓宣讲员队伍,深入公园、街头、工地基层一线,用百姓的声音解读民族政策,让各族群众了解政策,相互尊重包容,和谐相处。四是面向外来的少数民族群众,利用联谊会、节日走访慰问等形式,引导他们自觉守法,主动适应城市,实现个人发展。

二、建设模范社区,切实开展社区民族工作

大力推进建立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出台了《柳州市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坚持把城市民族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社区,依托社区网格管理模式,在少数民族人口较为集中的十几个社区开展民族工作,建成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每个社区都有分管民族工作的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有民族工作制度,有民族团结宣传阵地,有民族文化交流联谊活动场所,有为少数民族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举措,有社区少数民族人员台账和民族工作档案资料,引导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服务管理,促进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鱼峰区大龙潭社区就是柳州市社区民族工作的一个缩影,该社区有壮、回、瑶、苗、侗、满、彝、蒙古、毛南、土家、仫佬等11个少数民族常住居民8003人,其中少数民族常住居民1607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426人,是一个多民族群众聚居的混合型社区。社区开设“民族工作专窗”建立了少数民族人员联系制度,定期走访,定期召开联席会、民情恳谈会等及时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实行动态化服务管理。在柳州音乐网开设《鱼峰山歌台》,组织各族群众网上唱山歌,网下打油茶,通过山歌宣传党的民族政策,通过活动凝聚人心,举办社区民情唱谈会,打造“网络山歌调节法”,用幽默风趣的柳州山歌调解纠纷组建“刘三姐”志愿服务队等,让社区成为各族群众团结和睦、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小社区凝聚了民族大团结。

三、做好服务,强化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2018年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搭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5个城区2个开发区设有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依托与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联系密切的民族社团市芦笙协会、市侗学研究会、市伊斯兰教协会建立3个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联络站,做到有制度、有人员、有档案等八有”。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全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范畴,以居住证管理、各行业归口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亲情化服务、市民化待遇、社区化管理”的要求在柳州享有就业培训、义务教育、公共卫生、驾驶证申领等方面公共服务的权益。社区建立了少数民族人员档案,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做到“知去向”、“知困难”、“知现状”,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工商、行政执法等部门对外来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都予以关注,保障他们平等进入市场、融入柳州

四、齐抓共管,建立健全民族工作机制

建立部门共同参与的处理涉及少数民族的矛盾纠纷联席制度,完善民族关系状况监测分析评价体系,开展经常性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掌握情况。各城区、新区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发放《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民族宗教与城市管理知识宣传手册》,引导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自觉遵纪守法服从管理制定了矛盾纠纷排查和协调处置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民情恳谈会,开展矛盾排查,快速化解纠纷。以社区、社工、社团为切入点,加强与市伊协、市侗学学会、市芦笙协会等少数民族社团的工作联系,调动少数民族社团积极性,共同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在少数民族人口相对集中的大龙潭、广电、南天等社区,建立了“一站一家一窗口”为少数民族人口做好服务。组建了社工服务队伍,为少数民族困难家庭点亮“微心愿”,在社团建立民族工作联络点,及时收集和了解少数民族群众相关情况,较好地发挥了少数民族社团在贯彻落实国家民族政策、弘扬传统民族文化、调处矛盾纠纷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对于发现的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近年来共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和纠纷10 多起,调处成功率100%,有效地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返回 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搜索

柳州市多措并举做好城市民族工作

信息来源:柳州市民宗委

发布日期: 2020-06-01 16:3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