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立法护航产业行稳致远!《柳州市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今日起施行

信息来源: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1-03 17:34 【字体:

2022年11月1日,《柳州市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柳州市为“小米粉”量身定制的首部产业促进类法规,为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法治保障,标志着柳州螺蛳粉产业开启了法治护航新征程。

《条例》分为七章,包括总则、原材料供应与产品加工销售、质量监督与管理、品牌建设与保护、产业扶持与发展、法律责任、附则,共五十二条。

《条例》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责及对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规划和引导,全面提升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品质和安全生产,引导柳州螺蛳粉餐饮门店规范化管理和品牌化升级,支持预包装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创新发展,促进柳州螺蛳粉及原材料产品的流通和交易,提升柳州螺蛳粉产品质量和落实市场监管,推动柳州螺蛳粉品牌保护和维权,强化柳州螺蛳粉产业扶持与服务,加强柳州螺蛳粉文化推广和融合发展。

其中,《条例》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柳州螺蛳粉质量安全监管,推进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和遵循。

明确部门职责,加强标准建设

《条例》规定市人民政府应当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建设,依法建立和健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和标准化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

当前,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正按照《条例》要求,创新构建并高位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该标准体系包含质量安全、原材料种植养殖、生产加工、经营流通、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文化旅游服务以及品牌打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全产业链6个子体系564项标准,其中现行适用标准480项、需新制修订标准84项,现已完成制定发布标准83项,另有1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已通过专家评审,待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卫健委审批后发布。

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规范和推动螺蛳粉产业规范健康发展,形成对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质量安全和风味特色标准全保护、严保护和强保护的工作格局,促进柳州螺蛳粉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引导规范管理,助力品牌升级

《条例》通过强化餐饮门店原材料采购、环境卫生等关键环节监管,规范餐饮门店经营管理要求,鼓励和支持预包装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开办餐饮门店,打造品牌专卖店,推动柳州螺蛳粉餐饮门店提质升级;推动柳州螺蛳粉集体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老字号”的认定与管理,鼓励和引导行业社会组织开展柳州螺蛳粉餐饮门店评比工作,打造使用本地优质原材料、保持本地传统风味特色的餐饮示范门店和品牌门店;鼓励柳州螺蛳粉餐饮企业开展品牌连锁经营。

《条例》分别从品牌机制建设、原材料品牌培育、餐饮门店品牌建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管理、商标注册、品牌维权及其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对柳州螺蛳粉品牌保护和维权进行了规范。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柳州螺蛳粉品牌建设与保护机制,加强地理标志等区域公用品牌以及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培育、保护和运用,不断增强柳州螺蛳粉品牌的市场竞争力。目前,柳州螺蛳粉已成功入选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地理标志百强榜,入选2022年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柳州螺蛳粉商标在22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注册保护;柳州螺蛳粉相关专利授权同比增长205%。

同时,持续强化“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宣传、运用和保护力度,加快构建“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行政保护、司法保护和协同保护,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查处侵权行为;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商标国内国际注册,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及其他高端认证。建立柳州螺蛳粉专利、商业秘密等保护维权机制,支持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服务;提升柳州螺蛳粉品牌效应,以标准护特色,以特色强品牌,持续提升柳州螺蛳粉的质量安全和“柳州味道”,进一步提升柳州螺蛳粉的品牌效应。

加强质量监管,促进产业发展

《条例》分别从落实质量监管安全主体责任和管理制度、加强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建设、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动开展质量认证以及对关键环节的监管等方面进行规范,确保柳州螺蛳粉的质量安全。如:市、县(区)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当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开展监督和检查,指导和督促柳州螺蛳粉生产经营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柳州螺蛳粉生产经营主体应当依法对其生产的柳州螺蛳粉产品开展质量安全检测,经检测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不得销售。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坚决贯彻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严格市场准入,推动新版《柳州螺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出台,有效解决柳州螺蛳粉产业准入门槛过低,食品安全不易把控、同质化竞争激烈等问题,有力保证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对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实行A、B、C、D四个信用等级分类监管,实施全覆盖日常监督检查,年度日常监督检查覆盖率为100%;督促生产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指导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加大对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检,确保柳州螺蛳粉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呈现出总体趋稳、持续向好的态势。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职能和工作实际,抓好《柳州市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的贯彻落实,在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柳州螺蛳粉产业向更高质量目标迈进。

返回 先进典型

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搜索

立法护航产业行稳致远!《柳州市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今日起施行

信息来源: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1-03 17:34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