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柳州:以高质量立法工作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践行

信息来源:柳州法治 发布日期:2022-01-11 09:53 【字体: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近年来,柳州人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理解把握全过程民主这一重大论断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原则要求,在立法全过程各环节广泛听取吸纳各方面意见,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特点,绘就了柳州地方立法的民主底色,夯实了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基石。

坚持党的领导是最鲜明政治本色

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是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漫漫六年立法路,柳州人大始终坚持党对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紧跟市委改革决策的步伐,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使制定出来的地方性法规充分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

(立法调研组深入银山街道航星社区开展法律宣传、征求立法意见,实现开门立法)

在研究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时报请市委审批,以全局性和前瞻性的眼界来规划未来五年的立法任务。涉及立法的重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报请市委研究决定,如针对《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中群众争议性的焦点问题“是否全面禁止采砂”专题向市委汇报并提请市委决策,市委作出“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范围内禁止经营性河道采砂活动”重要决定,指明了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立法方向。每一部法规案在表决前向市委报告已成为规定动作。实践证明,我们只有坚持和贯彻党的领导,立法工作才能把准方向、获得动力,坚持党的领导同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坚持人民至上依靠人民立良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人民的心声作为柳州地方立法始终不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我们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努力推动在立法各环节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让一部又一部法规载满民意盛满民智。

——立什么法,人民群众说了算。“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人民群众期待生态宜居的良好环境,我们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做好生态立法大文章,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体系建设,先后出台《柳州市莲花山保护条例》《柳州市城市绿化条例》《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为“山清水秀地干净”的美丽龙城筑起法治屏障。人民群众期望留住柳州人的“根”与柳州城的“魂”,我们在历史文化立法下功夫,一头心系乡村,一头牵挂城市,先后出台《柳州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既遏制传统村落频遭破坏和无度无序开发,守护柳州人的美丽乡愁,又对市区内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等“老旧东西”加强保护与管理,推动文明传承和文化延续。人民群众期望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利民惠民的“法治大礼包”,《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应运而生,对餐厨垃圾“全链条”监管,促进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和维护良好生态环境。人民群众的重要休闲活动场所——公园广场,承担着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功能,优化公园广场管理和服务的《柳州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即将交付常委会表决。为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停车乱难题,强化停车行为治理的《柳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正赶在常委会二次审议的路上……

(立法调研组深入到基层开展调研座谈)

——怎样立法,人民群众来参与。“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我们敞开立法大门,建好桥铺平路,让人民群众的立法好声音如潮水般涌进。从征集立法项目、编制立法规划计划到拟订法规草案,从法规案提请审议、修改完善到宣传解读,通过座谈会、论证会、书面、网络、报刊等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成为“必由之路”。制定柳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时,仅前期调研工作就持续开展了近两年,常委会领导多次带队行遍市辖420公里河段,倾听沿岸基层群众的声音,尤其是针对河道采砂、网箱养鱼等涉及民生事项,反复开展座谈论证收集意见。

(依托柳州晚报“走进社区阳光行动”,深入锦秀街道锦江社区开展法律宣传、征求立法意见活动)

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我们积极探索和尝试互联网+立法模式、自媒体+立法模式,运用民主恳谈会、民意直通车、网络议事厅、人大代表工作站和政协委员联络站等多种形式,将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体现在法律的制度设计中。在机动车停车条例论证时,深入社区的“民情议事亭”“民情倾听站”等社区平台与群众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

此外,我们继续发挥本市立法研究中心、立法咨询服务基地、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专家顾问库“外脑”的作用,并加强与高校、律所的立法联系和立法合作。其中,持续做好三江县全国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指导服务工作,一年多来,这辆广西唯一的“国字号”立法直通车上的侗乡群众通过“多耶”普法、鼓楼议事、款坪“讲款”等多种形式,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征求意见任务,成为我市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和成功典范。

(指导三江县人大常委会筹备建立桂湘黔三省(区)六县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区域协同机制,图为启动仪式暨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六年以来,柳州人大与人民群众互动沟通越来越便捷高效,人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日益提高,9件沉甸甸的立法修法成果、16项立法制度机制成果均在开门立法、民主立法中孕育而生。

坚持人大代表在地方立法中的主体地位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我们以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立法作为实践全过程民主的重要渠道,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桥梁纽带作用,有利于立法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人大代表通过参加大会审议与表决,直接参与行使地方立法权。2016年《柳州市立法条例》由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通过,2021年《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由市第十四届人大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通过,2022年初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计划通过《柳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这些都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直接参与行使地方立法权的实践。为保障代表充分了解和高质量审议法规案,在大会举行前的一个月我们将法规草案发给代表,并组织代表集体研读讨论,扩展了代表参与立法的深度与广度。

统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与立法规划计划编制,把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作为立法规划计划的重要来源。在编制专项立法计划时,我们综合考虑代表意见和各方面意见,先后将莲花山地区保护、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园广场管理等代表联名提出的法规案列入立法工作计划并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部分代表议案建议在立法条件条件尚不成熟时列入立法研究备选项目。

(在柳州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会议上表决通过了《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

密切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推动代表深度参与常委会立法工作。我们出台《柳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密切市人大常委会与市人大代表的联系,让代表更好地知情知政,充分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出台《柳州市人大代表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办法》,为探索人大代表参与地方性法规的调研、起草、修改、论证、审议等立法全过程提供制度保障。

发挥人大代表在法规案起草、论证、调研等各环节的作用,充分听取和吸收代表意见。比如,在制定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时,我们多次组织驻柳全国人大代表、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和柳州市人大代表对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收集意见建议,据不完全统计,各级代表参加该部条例相关活动就多达1200多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四百多条,采纳意见建议八十多条。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我们立法工作的基本原则!过去,我们在立法之路上砥砺前行,积累了良好的立法经验,形成丰硕的立法成果。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准确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以生动鲜活的柳州立法实践书写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篇章。

返回 先进典型

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搜索

柳州:以高质量立法工作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践行

信息来源:柳州法治

发布日期: 2022-01-11 09:5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