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争创国家车联网先导区政策依据

信息来源: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发布日期:2022-07-13 09:14 【字体:

车联网是传统汽车产业与信息通信行业加速融合发展的产物,对于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换道超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提升车辆行驶安全、提高交通效率、提供出行信息服务和支持自动驾驶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8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以2020年为时间节点,分两个阶段实现车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车联网产业发展从示范应用阶段向规模应用阶段跨越。具体为:2020年前,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实现特定场景规模应用;2020年后,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和5G-V2X逐步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

2020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十一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战略》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智能交通系统和智慧城市相关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等)实现区域覆盖,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开展应用,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战略》提出若干重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构建先进完备的智能汽车基础设施体系,明确要推进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建设广泛覆盖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建设覆盖全国的车用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能力;建设覆盖全国路网的道路交通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国家智能汽车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

2020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新型基础设施(即“新基建”)范围,具体包括三类新型基础设施,具体来说:一是5G、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其中车联网既是5G的垂直行业应用,又是物联网的典型应用领域;二是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等融合基础设施,其中车联网是传统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与网联化的重要保障;三是产业技术等创新基础设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此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促进“5G+车联网”协同发展。推动将车联网纳入国家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促进LTE-V2X规模部署。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丰富应用场景,探索完善商业模式。结合5G商用部署,引导重点地区提前规划,加强跨部门协同,推动5G、LTE-V2X纳入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建设的重要通信标准和协议。开展5G-V2X标准研制及研发验证。

2020年8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其中明确提出,助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结合5G商用部署,统筹利用物联网、车联网、光纤网等,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与公共信息基础设施协调建设;逐步在高速公路和铁路重点路段、重要综合客运枢纽、港口和物流园区等实现固移结合、宽窄结合、公专结合的网络覆盖;协同建设车联网,推动重点地区、重点路段应用车用无线通信技术,支持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在重点桥梁、隧道、枢纽等应用适用可靠、经济耐久的通信技术,支撑设施远程监测、安全预警等应用。

综上,以国家战略为引领,国务院各部门统筹谋划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战略发展布局,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构筑高质量发展体系。同时,各地方政府也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争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涌现了无锡、天津、重庆、长沙、德清、广州等一批车联网产业发展重点城市,引领产业发展。

返回 政策

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搜索

柳州市争创国家车联网先导区政策依据

信息来源: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发布日期: 2022-07-13 09:14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