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热线盘点 | 2月医保咨询热点:异地就医备案和待遇享受

来源: 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 2023-03-03 17:17   

2023年2月,柳州医保共接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办件755件。群众来电反映涉及医保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异地就医备案和待遇享受等方面。

一起来看看

2023年2月热点咨询问题有哪些?

如何线上进行

异地就医备案?

家人是柳州医保,现在广东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医,因没有银行卡且在外地,故无法进行实名认证,无法线上完成异地就医备案,现想了解该如何完成异地就医备案?

答:关注“柳州医保”,点击“医保服务”,再点击“掌上办事”,选择“异地备案”,根据反映人家属情况选择相对应的类别上传材料备案即可。

每次住院都要备案吗?

▍去年我父亲在南宁住院手术做过一次备案,今年又住院手术还用备案吗?

答:反映人父亲已于2022年8月4日办理了南宁市的异地就医备案,不需重复申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即可享受长期异地就医备案待遇。

临时回柳还需“解锁”吗?

▍反映人母亲是柳州退休职工有门诊慢性病,咨询如果办理了长期异地就医备案到南宁,并且选了3家南宁定点医院,若临时回柳州,是否还可以在之前选定的柳州定点医院看门慢,临时就医是否可以在柳州使用医保?

答:根据《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就医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参保人员办理长期异地备案手续后,可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医保待遇。也就是说,在两地的门慢定点医疗就诊,直接结算即可正常享受待遇,不用再像原来需办理回柳“解锁”,离柳“封锁”的手续了。

备案地和参保地

可同时使用医保吗?

▍反映人的父母是柳州退休职工医保,现在和其在上海居住,往返上海柳州两地,因为父母可能会到上海就医,现在其打算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帮父母办理长期居住备案,咨询这样的备案方式父母到时不满6个月回到柳州是否还可以使用柳州医保,两地是否都可以正常使用医保,且不降低比例?

答:根据《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就医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参保人员办理长期异地备案手续后,可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医保待遇并且不降低报销比例,按柳州参保地享受待遇。

异地就医不备案大病限额是否会有变化?

▍反映人的亲人是居民医保而且是低保户,咨询今年的居民医保大病保险的限额是否有变动,是否还是50万,低保户是否取消大病封顶线?如果带亲人到区内或者区外就医,备案或者不备案大病限额是否会有变化?

答:目前大病保险政策的限额无变动,封顶50万,特殊、困难人群取消封顶线,根据《广西壮族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医疗保障局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参保人员按规定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在统筹区外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内、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外治疗的,符合保障范围内、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上的医疗费,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不降低。参保人员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或逾期未备案的,符合保障范围内、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上的医疗费,住院报销比例在统筹区外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内、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外治疗的,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在原来基础上分别降低15%、20%。

个人账户余额可以家庭共济使用吗?

▍反映人是柳州职工医保,父亲是湖南居民医保,现在父亲在柳州医院看病,医保个账有几万元,来电咨询个账是否可以共济给父亲在柳州使用。

答:根据《广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规定,个人账户可用于支付参保人员的配偶、子女、父母、 配偶父母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如反映人的父亲2023年度医保费用已缴纳,其个人账户有余额1500元以上的部分是可以共济给父亲用的。

狂犬疫苗费用

医保门诊报销吗?

▍反映人的小孩在2023年2月被猫咬了,随后立即打了狂犬疫苗,咨询小孩打狂犬疫苗及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能报销吗?请相关部门核实解答。

答:根据《广西壮族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规范广西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桂人社发〔2017〕13号)规定,各种健康体检、预防用药、接种疫苗及普查普治费用是非疾病治疗项目类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故不能使用门诊统筹,如果监护人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有余额,则个人账户余额超过1500元以上部分可以给小孩进行个账代支。

职工医保待遇等待期间住院可以报销吗?

▍反映人的儿子1月12日在柳州缴纳的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保,迟交了11天,但是3月6日才能启动统筹,其想了解现在想住院可以进行报销吗?

答:经核查,反映人属于以灵活人员身份参职工医保(2022年职工医保费于2022年12月6日实缴到账,2023年职工医保费于2023年1月12日实缴到账)。由于该参保人2022年断缴超过三个月,2022年12月6日重新开始缴费后有90天等待期。等待期内无法享受除个人账户余额之外的职工医保待遇,无法进行住院报销。

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转换期间影响待遇吗?

▍反映人是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现在到单位上班,若单位为其缴纳职工医保,是否需要将其已缴纳的城乡居民医保停缴?停缴城乡居民医保转为职工医保,是否会有一段时间无法享受医保报销?

答: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能同时参保、缴费,选择参其中一种时,另一个险种须先停保。柳州市统筹区内职工、居民不同参保险种参保接续,3个月内办理完参保缴费手续,不设立等待期,不会影响待遇享受。

首次参加居民医保待遇生效期要多久?

反映人2023年1月28日帮孩子交柳州居民医保费,孩子2岁了,是第一次交,什么时候生效?

答:2023年1月初次参保并缴费的,次月1日(即2月1日)起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