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便民】从“有”变“优”,让参保人异地就医更便捷!

来源: 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 2023-02-17 17:20   

最近,广西发布了《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就医管理暂行办法》。柳州市医保部门按照文件要求,从参保人在外就医的实际需求出发,对部分异地就医政策及业务流程进行了“优化”,充分保障参保人异地就医的权益,出门在外看病更方便了。


1.急诊抢救住院可由医院上传“急诊”备案享受待遇

以前:

临时到外地探亲或是游玩的参保人员,如果在外地突发疾病或者遭遇意外,需要在网上进行突发急诊备案,才能在异地即时结算。

现在:

这类临时外出急诊抢救的参保人员,就诊医院认为符合急诊住院的,可以选择上传“急诊”标识,参保人员出院时即可享受备案待遇,也可以出院前办理急诊备案享受备案待遇。

2.异地备案临时回柳不再“解锁”

以前:

我市已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参保人员,只能在备案地使用医保,如果临时短期回柳需要看病,就需要在线上或到经办点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取消手续,才能在柳州使用医保。

现在:

只要在备案有效期内,不管是在备案地,还是回柳州就诊,均可直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进行结算,不需要再做取消操作了。

3.出院前也可补办异地备案手续

以前:

参保人员需要在住院前办理好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只有急诊抢救住院的参保人员,才能在住院后5个工作日内补办备案手续。

现在:

只要参保人员能在出院前办理完成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出院结算时都能按已备案享受待遇。

4.转诊转院有效期延长

以前:

转诊转院三个月内有效。

现在:

转诊转院有效期延长至六个月,六个月内参保人员可在转院统筹区内多次结算。

5.其他临时外出人员也可即时结算

以前:

不符合长期居住、转诊转院、急诊抢救住院等情况的临时外出人员, 在外住院就诊的,需要全额垫支所有医疗费用,再提供材料回柳按政策降比例报销,费用高昂的,部分参保人无法全额垫支。

现在:

在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可按政策降低报销比例直接结算;在区外定点医医疗机构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APP进行异地备案申请,选择“其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类型(即原来广西医保微信公众号上的“非常规备案”类型),备案后自动通过,按政策降低报销比例直接结算,不用来回奔波,也减轻了现金垫支压力。

此外,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长期居住省外,办理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透析)、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其中任一门诊慢特病并且长期异地就医备案的,在已经开展了跨省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的省外统筹区就诊门诊慢特病时,凭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均可进行联网结算。

柳州医保,让参保人异地就医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