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热线盘点 | 1月医保咨询热点:居保缴费和慢病待遇

来源: 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 2023-02-02 17:20   

2023年1月

柳州医保共接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办件655件。岁末年初,群众来电反映涉及医保的问题主要集中在2023年居民医保缴费、欠费停保影响医保待遇、异地就医备案结算、门诊特殊慢性病选点等方面。

热点咨询一

反映人家婆2022年正常交居民医保,由于忘记,1月3日才交2023年的居民医保,家婆有慢病,咨询什么时候享受慢病待遇?

答:参保人的柳州市居民医保账户为正常参保状态,2022年居民医保费已实缴的情况下,根据最新文件规定,在2023年2月28日前缴纳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参保人员(不含2022年12月31日后新参保登记的人员)从2023年1月1日起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热点咨询二

▍反映人于2023年1月11日缴纳了2023年的柳州市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保,其想了解2023年灵活就业人员个人账户划入比例是多少,并告知其2023年个账划入的具体金额。

答:反映人是以灵活就业人员形式参加的2023年柳州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划入标准按本人当年参保缴费基数的2%划入。即3718.20×2%×12=892.32元。可通过关注“柳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医保服务→掌上办事→我要查→个人缴费信息查询即可查询到自己的个账划入明细。

热点咨询三

▍反映人的小孩几个月,已经购买了2023年居民医保,咨询若孩子改名字后,其是到医保经办点办理还是到社区就能办理医保名字变更?医保变更姓名需要多长时间?变更名字期间是否会因为名字不合无法报销?

答:可携带户口本、身份证、派出所出具的变更证明到就近的社区办理居民医保参保信息变更;该业务属于即办业务,当日即可办结,不影响参保人正常使用医保。

热点咨询四

▍反映人丈夫以柳州市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了职工医保,1月17日到医院门诊看慢病,结算时医疗类别显示普通门诊,医院表示这个月不能按慢病结算,咨询医保存在什么问题?

答:经查询业务系统,反映人家属缴纳的2023年医保费用于2023年1月18日到账,根据待遇封锁规则,2023年1月1日-2023年1月17日为欠费期间不享受医保待遇,从到账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因此1月初在医院使用的均是反映人家属个人账户余额。建议反映人家属须在每年12月底前及时预缴下一年度医保费用,以免影响待遇。

热点咨询五

▍反映人舅舅是柳州的退休职工医保,办理了宾阳的异地备案,可以对慢病的定点医院进行更改吗?

答:门诊特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原则上一年一定,中途不予变更,在选点医院就诊时可直接刷卡进行结算享受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不属于门诊特殊慢性病的费用则按普通门诊统筹享受待遇。每年的1月1日开始新年度的医保门诊特殊慢性病选点工作,参保人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在每年首次就诊门诊特殊慢性病前到柳州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办理选点或变更手续。办理过异地备案的参保人可在广西医保网上服务大厅个人网厅或者柳州医保各经办网点前台办理慢病异地选点更改手续。

热点咨询六

▍反映人是柳州市城乡居民医保,2021年5月10日申请了高血压(非高危组)的门诊特殊慢病待遇资格,并选择了三家医院作为门诊慢病的定点医院,2022年度一直在选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拿高血压的药,但没有得享受2000元的高血压支付限额的门诊慢病待遇,不明白是什么原因。

答:高血压病(非高危组)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是600元/年。高血压病(非高危组)门诊慢性病的用药范围较为精准,在就诊时可提前和医生核对是否纳入高血压病(非高危组)门诊慢性病用药范围,并在就诊门诊慢性病时选择门诊慢性病结算类别进行结算,用药属于门诊慢性病范围方可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


柳南医保服务点、河东医保服务点工作人员细心、耐心接待办事群众,得到他们电话表扬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