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办事指南“白话革命”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24 17:37 【字体:

办事指南是企业和群众获得政务服务的指引,群众对其理解程度直接影响办事体验。为了解决部分申请人反映的办事指南看不懂的问题,2022年,柳州市行政审批局推出办事指南“白话革命”新举措。1124日,我市召开柳州市办事指南“白话革命”新闻发布会,会上将介绍相关情况。


16:00 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吕文荣

市行政审批局食药卫健审批科科长? 韦江宁

市行政审批局交通运输审批科科长? 罗劲文

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 王小玫

市行政审批局运行管理科科长徐飞主持发布会。


16:05 更新】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吕文荣就柳州市办事指南“白话革命”工作情况进行介绍。

办事指南“白话革命”是什么?

对因政策难理解造成跑动次数多的部分涉民涉企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开展办事指南导引服务。即深入梳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办理难度较大的政务服务事项,从群众视角出发,采用动漫、图表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对申报材料、办理步骤等内容进行“白话式”解读,将法律、政策语言“翻译”成“百姓语言”,形成“白话版”办事指南,让各年龄层次和文化程度的申请人办事轻松、准确和高效。

“白话版”办事指南有什么特点?

1.以通俗化指南为导向,打造“白话式”解读模式

“白话版”办事指南以短视频、图表等形式呈现,以“能识字就能看懂”为标准,把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翻译成大白话,生动直观地为申请人解读审批重点难点,实现办事企业和群众“零基础”一看就懂。比如,“经营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翻译成“货运资格证”;新办护士证申请条件中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直白表述成“申请人须为年满18周岁且精神健康的公民,或年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公民”。短视频、图表加大白话,看办事指南就像刷“抖音”一样简单。

2.以细节化指导为基础,打造“零咨询”填报模式

新版“白话指南”中,不仅有“大白话”讲解,还对申请人应该满足什么条件、申请材料如何获取、如何填报、按照什么步骤来办理等内容进行详实解读;并提供每项申请材料的模板,讲解填报要点和细节,对重要填空处添加高亮注释,引导申请人正确、快速掌握申报细节。比如,填写《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复审申请表》,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好几处:“复审作业项目”和“证件编号”栏要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信息填写;“首次发证日期”栏要填写证照第2页特种设备检验所盖章的日期;“用人单位”栏要填写证照聘用记录页盖章单位全称等等。全面覆盖群众办事普遍的难点堵点,确保办事群众“一看就懂、一填就会”。

3.以多样化宣传为载体,打造“全覆盖”应用模式

目前,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已制作发布90项高频事项“白话版”办事指南,涵盖企业设立、交通运输、社会事务、卫生健康等多个领域。按“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原则,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柳州日报、柳州1号等平台大力宣传,办事企业和群众可随时随地自助查阅办理事项。同时,在柳州市民服务中心大屏幕、自助机等设备也可观看、查阅,扩大改革知晓范围。

“白话版”办事指南自推出以来,获得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线上“白话版”办事指南视频浏览量破万,线下窗口日均咨询量减少40%以上,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最多跑一次”,零跑腿事项比例从71%提升到95.5%

申请人“一看就懂、一填就会”,办事效率大幅提高,把办事指南“白话革命”评价为“政府说明白话,群众办明白事”!

下一步,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理念,坚持政务服务利企便民“微创新”方向,从细节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提升改革举措的创造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企业服务年”等系列改革的落实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服务,助力政务服务体验再升级。


16:15 更新】答记者问环节

柳州日报社记者提问:“白话版”办事指南与之前的办事指南有什么区别?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吕文荣:

政务服务部门推出了很多版本的办事指南,近几年就有:2017年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2018年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三张清单”,2019年以来的实施清单,内容都非常丰富详实,但有一个相同的特点:专业术语比较多,对于群众来说相对晦涩难懂。今年我局推出的“白话版”办事指南,一是将法律条文、专业政策等翻译成了“大白话”,企业和群众不用担心看不懂了;二是提供了细节化导引,对申请材料如何填报、按照什么步骤来办理等内容有详细解读,提供了每项申请材料的填报模板,全面覆盖群众办事普遍的难点堵点。


《南国今报》记者提问:食药卫健类的“白话”指南有哪些?

市行政审批局食药卫健审批科科长韦江宁:

我们整理了办理频率较高的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开展“白话革命”,分别是护士执业注册、母婴保健服务人员资格认定、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许可、母婴保健服务人员资格认定等共计19项,基本涵盖了申请人反映办理难度相对较大的办理事项。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假如出租车司机想办理上岗证,在哪个途径能看到相关的办事指南?

市行政审批局交通运输审批科科长罗劲文:

我们通过多个途径发布了“白话版”办事指南,一是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在“办事服务”板块,“白话版办事指南”专栏可查看。二是在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官网,“精彩专题”板块中的“白话版办事指南”专栏查看。三是在柳州市民服务中心一楼、二楼大屏幕,以及大厅自助机查阅。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推出“白话版”办事指南以来,群众办事有什么变化?

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王小玫:

一是群众咨询量明显减少了。“白话革命”推行之前,很多申请人不能完全读懂办事指南,搞不清楚申报的条件和流程,要跑到大厅来咨询,问清楚才敢开始准备申报材料。我们发布“白话版”办事指南之后,群众在家就能查阅指南,通过动漫小视频、图表对办理事项的详细解读,就能搞明白整个申报条件和办理步骤,不需要反复跑腿。

二是退回补充材料的办件比例降低了。部分事项申请材料较为复杂,填报的时候需要注意很多细节。以前,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很多情况下不符合受理条件,需要退回补充材料或重新填报。现在“白话指南”提供了每项申请材料的模板,申请人可以详细了解每项材料的填报要点和注意事项,办件的申请材料初审通过比例很明显的提升了。


16:30 更新】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搜索

柳州市办事指南“白话革命”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1-24 17:3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