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龙城市民云

全天候为百姓提供贴心服务—石碑坪镇卫生院脚踏实地树品牌惠民众

  • 发布日期:2020-06-04 17:11       来源:柳州市中医医院

  • 字体大小:[]

  • 背景颜色:

  • 评论:

内容导航:

  以前,一到晚上,柳北区石碑坪镇卫生院的大门就关上,外伤患者上门求医被告知另找医院医治;内科患者前来,如果是寒风冷雨的凌晨,也有可能被拒之门外。自从2019年11月我院与石碑坪镇卫生院结为“三一”紧密型医联体,卫生院的大门随时敞开,急诊科灯火通明迎接患者。特别是卫生院成为柳州市120急救点后,救护车24小时待命,医疗救治延伸到山村、田间地头。卫生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将贴心服务送到辖区居民家,同时我院向卫生院派专家、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了让患者少花钱、少跑腿、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愿望。

  

  系列改革注入活力

  我院与石碑坪镇卫生院结为紧密型医联体,派出中医内科医生韦柳萍担任卫生院院长,同时抽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孔维斌、儿康科医生黄礼华、妇科医生雷丽萍常驻卫生院,另外,派出急诊科医生杨俊、骨伤科医生陈华明支援卫生院120急救站建设,强大的专家队伍为提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前卫生院各项工作缺少内部管理机制,一切顺其自然,出现了不少弊端:例如,医疗质量没有规范的管理;处方书写不规范影响用药的合理性;出现医生推诿患者的现象,患者投诉无门等。2019年11月11日上任的韦柳萍逐步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建立处方、质控、药比、投诉、医德医风等管理制度。其中,处方点评制度要求处方填写整齐,合理用药,诊断与用药相符。修订《投诉管理办法》规定,将简单的投诉扣款,分为有理投诉扣款和无理投诉扣款,让医生更加注重与患者沟通。健全医疗、护理、功能检查、化验等各个科室、各个诊疗环节的质量管理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质量目标,实现诊疗工作的规范化。

  

  改革的项目也有激励机制,比如,鼓励医务人员申报职称,成功晋升职称者可得到适当奖励,卫生院不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由派驻专家授课,全院上下形成了一股主动学习业务的风气。派驻专家除了业务上传帮带,还参与科室内部的管理,向科室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促使三甲医院的先进管理经验下沉,使卫生院各科室的管理逐步完善。

  

  我院临床专家还不定期地到卫生院举办业务培训。“三一”紧密型医联体建立不久,我院神经内科专家到石碑坪卫生院围绕“脑卒中急救与防治”主题,开展了“防治脑卒中”巡讲活动。通过巡讲加深了基层医务人员对脑卒中这一疾病的认识,提高了防治脑卒中的能力和急救应急处置能力。

  通过系列改革,卫生院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基础上,业务量不断增加,仅今年3月该卫生院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1%,4月同比增加近20%。

  

  医联体单位的发展,对我院中药发展的“反哺”和“回甘”效应也日益显现。我院的明星制剂“银翘感冒袋泡剂”“双柏散”等源源不断调剂到该卫生院。辖区患者从试用、到认可、到青睐,使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惠及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

  公卫服务贴心暖心

  柳北区在册登记的贫困户1800户,其中984户在石碑坪镇,对于石碑坪镇卫生院来说,健康扶贫的担子很重。

  以往健康扶贫的建档立卡等由村医来操作,然而村医基本上都是60岁以上老人,文化程度不高,存在对村民的基本信息填写不全,内容不细等问题;诊疗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脱节;未及时给刚出院患慢性病的村民办理医保慢病手续;健康扶贫工作滞后等。


  

  

  新官上任的韦柳萍首先扩充家庭医生团队,将人员增加到29人,分为6个组,每个小组有医生、护士、公卫人员、村医,一个组包一个村,责任到人。今年3月家庭医生团队对辖区的贫困户进行了筛查,评估贫困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状况,重新建档立卡。对患病的贫困人口观察两周后再评估,确保信息的真实性,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医保扶贫“198”政策。

  

  家庭医生团队走村串户,开展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免疫规划、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等14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跟踪孕产妇做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活动,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等人群提供防治指导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进一步提高普通人群和重点人群签约率,贫困人员和特殊家庭签约率达100%,按照签约内容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进村入户,贴心服务,村民对卫生院更加信任,村医也获得了成就感,积极配合工作,每当村里有村民需要急救,村民在第一时间通知卫生院120。

  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2020年5月26日晚上,一名20岁的女孩心脏、呼吸骤停,石碑坪镇卫生院120救护车快速到达现场实施电除颤、开通静脉通道等抢救措施,女孩恢复了心跳和呼吸,接着被送往我院东院进一步救治。这是石碑坪镇卫生院成为柳州市120急救点救治的一名急危重症患者。当天该卫生院120出车4趟次。自从石碑坪镇有了120救护车,这里的百姓吃下了定心丸。

  

  石碑坪镇是连接市区和北部生态新区的重要枢纽,209国道从中穿过,交通事故较多,由于急救资源匮乏,一旦发生突发事故,长距离、路难行的状况往往错失抢救的最佳时间。另外,石碑坪镇拥有2.3万人口,距离其他120急救点较远,石碑坪镇卫生院拥有了120急诊点,能快速救治和转运急危重症患者,尽量避免患者因病致残,这样也是避免患者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最有效办法。

  

  2019年岁末,石碑坪镇卫生院通过专家组评审加入120急救点,同时柳州市市民急救学校石碑坪分校在石碑坪镇卫生院成立。经过3个月的试运行,4月下旬,该卫生院通过柳州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专家的复审,正式成为柳州市120急救点。

  

  我院医生杨俊、陈华明常驻卫生院急诊科,并常年值急诊班,每当我院医生值120急诊班时,也安排当地医生跟班,让他们熟悉救治技能。通过持续“传、帮、带、扶”,如今其他一些急诊科医生已能独当一面,表现越来越自信。随着石碑坪镇卫生院急救能力和水平的全方位提升,深受周边居民的信赖,仅4月就出动救护车44辆次。

  

  几个月以来,该卫生院120急救点救治的患者以胸痛、卒中、急性中毒的急危重病人占多数。从2月11日至3月8日,该卫生院先后紧急救治了3名因喝自制药酒中毒、生命垂危的患者。医护人员予气管插管呼吸支持、洗胃、升压、纠正心律失常、电除颤等积极抢救措施,为后期治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3名患者均痊愈出院。

  

  卫生院除了加强全院职工急救培训外,还轮流将急诊科的医护人员送到我院培训,我院经常派专家到卫生院进行业务培训、查房、指导,并为基层患者开展诊疗服务。石碑坪镇卫生院作为柳州市市民急救学校石碑坪分校,多次对辖区村民进行胸痛、脑卒中、外伤等急救知识培训。

  

  “你们的台账记录详细、规范、专业、完整,可以作为其他120急救站(点)的范例。”这是柳州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专家对石碑坪镇卫生院的高度评价。最近,有多家卫生院到石碑坪镇卫生院急诊科参观学习。

  

  石碑坪镇卫生院的附近有一家大型企业——柳州长虹机器制造公司,该公司有医院。以往极少有长虹公司的职工来卫生院就诊,随着卫生院的名声越来越响亮,卫生院里时常看到身着蓝色制服的长虹员工的身影。

  

  申请加入120急救点,当时卫生院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他们认为这样会增加诊疗风险。当看到这段时间取得的成效和影响力,支持改革的职工不断增多。 

  “一切为了病人”是卫生院对患者永远的承诺,目前该卫生院住院楼没有热水,没有电梯、缺少中心供氧等,住院条件较差。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卫生院一栋4层、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的住院楼已封顶,预计今年8月交付使用。到时卫生院将拥有一流的住院环境,助推卫生院朝着品牌综合医疗机构的目标迈进。

打印 关闭

文章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承办单位: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管理维护: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