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收起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

展开

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缴费满15年了,还要继续缴纳吗?

信息来源: 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11-18 17:40 【字体: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

那到底要不要缴呢

跟人社君一起来看看吧

首先,我们看一下职工养老保险的两种参保方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也就是说,在职职工属于依法参保,灵活就业人员属于自愿参保。

其次,符合什么条件可以申请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也就是说,正常退休条件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含)以上

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领取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最低累计缴费年限为15年

最低累计缴费年限为15年

最低累计缴费年限为15年


那么,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已缴满15年

但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是否需要继续缴纳呢

这需要分情况

有的必须缴

有的自愿缴


01
职工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期间必须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八条: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也就是说,不论职工养老保险是否已累计缴费满15年,只要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之前都应当参保缴费,由用人单位与职工共同缴纳社会保险费。

02

灵活就业参保人在灵活就业期间自愿缴

灵活就业人员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累计缴纳养老保险费满15年的,可结合自身条件和意愿自愿选择是否继续缴纳。

03
满15年后继续缴纳或停缴哪种更好?

肯定是继续缴纳好呀!

按照我国目前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基本养老金与个人累计缴费年限长短、缴费水平高低、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退休年龄的大小、当地职工平均工资高低都有直接关系。

也就是说,累计缴费时间越长,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越多;缴费水平越高、缴费年限越长,个人账户养老金就越多。因此,缴满15年之后还可以继续缴费,这样退休后就能领到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的养老金哦。

那么,

2022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要缴多少?

怎么缴?

继续往下看!


一、缴费标准

2022年度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下限3718元/月至上限18590元/月之间,自主选择缴费基数进行缴费

备注:月缴费金额=缴费基数×缴费比例(20%)


二、缴费渠道

线上渠道

1.“柳州人社”微信公众号。

“柳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关注“柳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点击服务】→在人社服务】模块点击网上办事大厅】→点击社保缴费】后,自动跳转至广西税务个人社保费】界面,按照提示操作即可。

2.“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广西税务”APP。

以“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为例,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关注“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点击【税费业务】→选择【个人缴社保费】进入“个人社保费掌上办”页面→点击右下角进入【我的】→点击【登录/注册】进入“实名认证登录”页面→点击左下侧【注册账号】,填写用户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短信验证码,填写完成后点击【确定】→跳转到人脸识别登录页面勾选并点击【下一步】→人脸认证成功跳转到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点击【我要缴费】进入缴费页菜单,在灵活就业人员栏点击相应的功能进入→输入或确认缴费信息→进行支付。

?线下渠道

1.可持本人身份证就近前往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村信用社、桂林银行、柳州银行和北部湾银行进行缴费。

2.可到部署税务社保费专用智能移动POS机的社区、街道办、村(居)委会等场所,通过社保费专用智能移动POS机刷卡缴费。

3.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银行卡就近前往全市任何一个办税服务厅即可办理缴费业务。

温馨提示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人社君再次提醒大家,不要扎堆,尽量选择线上不见面方式办理缴费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