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收起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

展开

【洛埠镇】正和社区“时间银行”探索互助养老新模式

信息来源: 洛埠镇正和社区 发布日期: 2021-11-25 17:19 【字体:

聚焦传统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现状,从2020年开始,正和社区启动了时间银行项目。该项目把时间和公益挂钩,倡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利用闲散时间,帮助身边有需要的老人,时间银行平台帮助志愿者记录服务时长,以虚拟货币形式存储起来,当志愿者或志愿者父母以后需要帮助时,可换取其他志愿者等时服务。通过这种方式,探索以社区为依托的新型“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可有效弥补当前居家养老服务存在的力量不足、资源匮乏等短板,打造并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化服务良性循环。

一代帮一代,低龄帮高龄,这种“时间换时间、服务换服务、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是将互助养老和志愿服务深度融合的新型互助养老方式,让居民在良性互助中提升了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时间银行”的良性运行,不断存储“时间货币”,实现助人即自助、劳动成果延期收益的目标,促进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正和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平台通过在开展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活动的探索实践中,积极发掘、发动社区退休居民、低龄老人,为他们赋权、增能,培育可持续发展志愿者核心团队,通过组织培训,老年志愿者获得组织、团队,能力建设支持,具备良好的向心力,凝聚力、协作力和基本服务技能。

现如今,正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成功培育老年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两支稳定的志愿者队伍,服务队依托“时间银行”为实践展能平台,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精准回应社区老人精神需求和健康需求,开展关怀探访、派送物资、协助参与活动等志愿服务,形成互助养老的良性循环,给予正和社区老年人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正和社区长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