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龙城市民云

广西柳州市实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成效及做法

  • 发布日期:2019-06-17 10:53       来源: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字体大小:[]

  • 背景颜色:

  • 评论:

内容导航:

柳州市作为广西的老工业基地,为广西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柳州市的工业总产值占全区的20.5%,这与柳州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分不开的。近年来柳州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改造,着力优化投资结构,产业的转型升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柳州市转型升级取得的成效

(一)支柱产业形势向好

汽车行业逐步回暖。2017年,汽车行业规上产值为2543.8亿元,2015年汽车行业规上产值为2209.3亿元,2017较 2015年增长15%。2017年汽车整车产销分别为246.2万辆和243.9万辆,全年宝骏品牌累计销量超100万辆。

钢铁行业高位运行。2017年钢铁行业产值901.4亿元,2015年钢铁行业产值为815.2亿元,2017年较2015年增长10.5%。2017年柳钢集团主业经营业绩刷新历史纪录,铁、钢、钢材产量均实现同比上升,是柳钢自建厂以来的最好水平。

机械行业加快复苏。2017年机械行业完成规上产值408.5亿元,2015年机械行业规上产值为288.4亿元,2017年较2015年增长48.6%。2017年柳工股份公司产值增长63.6%,工程机械产量增长73.4%,挖掘机产销量达到三位数增长。

(二)创新驱动不断增强

2017年柳州市新增14家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级企业技术中心,获认定数居全区第一,较2015年当年新增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当年新增数提升了8家。目前柳州市共有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84家。全市市级以上技术中心企业的新产品产值率达56.2%,比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高出31.2个百分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重达5.15%。2017年获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广西工业设计中心4家。

(三)节能降耗再创新低

2017年,柳州市积极应对神华国华发电公司投产和柳钢产量同比较大增长等因素导致全市能耗持续攀升的严峻形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2%,完成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下达的目标任务。较201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7.87%。

(四)产业集聚成效显著

随着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加大,以及一批标准厂房相继建成和开工建设,园区经济在全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地位日益凸显。2017年,全市工业园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997.2亿元,占全市规上产值59.6%,半数以上园区增速超过10%,园区经济总量稳居全市半壁江山。

(五)“两化融合”迈向深入

大型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6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过40%。今年新增6家企业启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新增数量居广西第一。柳州市7个项目获评2017年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工业云与工业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占全区1/4。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强化投资运行,促进平稳发展

一是落实项目推进责任制。建立项目分工负责跟踪推进机制,逐月定期跟踪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二是加大服务支持力度。积极申报协助争取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技改专项资金支持,目前共获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支持资金950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1%。三是做好服务。做好收集梳理问题工作,统筹推进协调解决。

(二)强化技术支撑,促进创新发展

一是着力培育技术创新能力,构建“企业技术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的协同创新体系2017年投入财政资金3000万元给予扶持。二是推荐了上汽通用五菱等5家企业申报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三是积极探索财政资金以子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等新方式给予扶持2017年申报了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投资引导基金直接股权投资项目36项,获建议支持资金5亿元,占全区直接股权投资26.1%,列全区第一。四是加强创新服务。组织企业参加了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工业创新大赛、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创新成果交易大会等活动,举办了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专题培训,促进企业加大研发力度。

(三)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工业转型

一是努力提升企业“两化”融合水平。组织实施两化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启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组织开展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及对标引导,进一步扩大对各产业和企业的覆盖面。二是正式印发《柳州市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柳州市“两化融合”体系建设的行动指南。编制《柳州智能制造2025》发展规划,并组织企业申报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三是推进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目前共有12个工厂/车间申报,评审后将对试点示范企业予以授牌。

(四)强化结构调整,增加产业竞争能力

一是推进支柱产业升级改造。实施汽车机械零部件再升级改造工程。构建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等六大零部件提升平台。着力推进柳工机器人系统项目,同时推进农业机械产业化,2017年以来柳工生产的甘蔗播、种、收一体化自动机械供不应求,并远销非洲、东南亚等地。二是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重点突破领域,在巩固和做大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同时,大力培育和发展轨道交通、智能电网、装配式建筑等新兴产业,着力构建“3+6”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格局。三是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发展。深入推进柳化搬迁改造、柳州制糖企业改造重组、柳北食品产业化基地、柳江穿山休闲食品产业园、柳州纺织产业园建设等工作。

(五)强化“筑巢引凤”,突出工业招商

一是深入推进工业招商工作机制。坚持实行全市工业招商一盘棋“5+1”工作机制,进一步凝聚全市工业招商合力。二是建立工作考核机制制定工业招商考评办法,对各县(区)落实工业招商工作机制和招商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根据考评成绩,对各成员单位按档次进行表彰和奖励。三是明确招商方向和重点。研究制定并印发《2017年工业招商工作方案》,明确年度招商5大方向、10大重点。组建市工信委11个招商分队,明确各分队招商任务职责,分解各县区、园区、开发区目标任务。

(六)强化节能降耗,促进绿色发展

一是加强节能管理。制定了2017年工业节能任务目标并分解下达,实行用能每月网上报送制度,加强节能目标考核,对超耗能企业实施挂牌督办。二是抓好节能监察。对重点14家企业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察,给予3家超标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三是推进绿色制造。实施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建设,组织有关企业申报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及绿色产品示范。柳工高端土方机械绿色设计平台列入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

打印 关闭

文章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承办单位: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管理维护: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