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中国气象报社】柳州:129名师生提前18分钟避灾 广西柳州突发一起崩塌地质灾害“三小时”预警服务抢生机

信息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日期:2020-09-23 09:28 【字体:

中国气象报记者 韩嘉乐 通讯员 周柳丽

“刚刚撤离18分钟,学校操场和围墙就塌了!”9月17日,受强降雨影响,广西壮族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发生一起崩塌地质灾害,洋溪乡乡长吴双兰成功组织129名师生安全转移。

9月16日7时至17日7时,三江县洋溪乡波里村累计雨量达97.2毫米。强降雨导致波里村接连三次滑坡、学校操场塌方、国道交通中断……

提前18分钟成功避险,何以实现?广西气象部门今年创新开展的“三小时”精细化气象预警服务,功不可没。

 预警深夜升级

9月16日的雷达回波显示,柳州上空暴雨蓄势待发。早在11日,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强降雨的气象服务信息已送达柳州市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

16日20时,一场激烈的讨论在柳州市气象台上演,专家共同研判启动“三小时”精细化气象预警服务以及叫应范围。虽然当前强降雨主要出现在融水,但是预计未来3小时将移动到三江洋溪、良口一带。“三江县局,立即开展叫应服务。”柳州市气象局局长李家文迅速下达指令。

很快,三江县气象局分别向县委书记、县长以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汇报雨情及其天气风险,并电话叫应洋溪乡乡长,定向发布“三小时”精细化气象预警服务信息……一系列行动紧锣密鼓开展。

果然,9月17日凌晨,洋溪乡暴雨如注。“一个晚上没睡着,就想着波里小学操场的裂缝可能扛不住雨水冲刷。”吴双兰说。那条裂缝是地质灾害隐患点,也一直是吴双兰心里的大石头。学校位于国道上方,一旦塌方造成道路中断,将直接危及过往行人和车辆。学校已提前在裂缝旁边摆起了一排课桌,禁止学生靠近。

另一头,三江县气象局依然灯火通明。县气象局局长李敏国说:“今年汛期夜雨很多,我们特别加强‘叫应’服务,确保深夜的气象预警发得出、送得到、叫得应。”

凌晨5时,吴双兰再次收到“三小时”精细化气象预警服务信息;17分钟后,三江县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5时53分,暴雨预警更新为红色。每一次的预警升级,都有气象“叫应”服务紧随其后。一场多部门联动的暴雨防御战随之拉开。

师生成功避险

随着暴雨预警升级为红色,三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通知各乡镇,全面排查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同时,吴双兰与教育、自然资源专家提前出发前往波里小学。

“降雨仍然在三江一带稳定少动,强度维持。”吴双兰在路途中再一次收到“三小时”精细化气象预警服务信息。经过一夜雨水冲刷,一路上已有多处塌方。“车子过不去,我们就爬过去,裂缝的问题耽误不得。”吴双兰说。

刚到学校门口,他们马上注意到操场的围墙已经有些倾斜。“快!赶紧组织撤离!”9时35分,129名师生紧急撤离至安全地带。18分钟后,围墙和操场边沿坍塌,下方的321国道被塌方拦腰截断,但所有人安全无虞。

“天气预报准确、预警及时,是我们成功避险的‘发令枪’。”多年奔走在强降雨防御一线,吴双兰深有体会。

这环环相扣、成功避险的基石,是今年广西气象部门扎实推进气象服务深度融入地方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的举措。今年以来,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气象局进一步推动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建立《防汛电话红色调度制度》,出台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工作法”等,将暴雨预报预警信息处置工作纳入地方绩效考评;创新开展“三小时”精细化气象预警服务,明确市县暴雨预警信号要做到未来3小时定量降雨预报到乡、逐3小时更新。

据统计,今年以来,广西各地各相关部门根据暴雨预警预报信息,精准组织人员转移避险,紧急转移安置24.2万人。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广西暴雨灾害影响强度相当,但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下降了82.6%。


      返回 气象防灾减灾

      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搜索

      【中国气象报社】柳州:129名师生提前18分钟避灾 广西柳州突发一起崩塌地质灾害“三小时”预警服务抢生机

      信息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日期: 2020-09-23 09:2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