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中小学校如何开展地震应急避险及疏散演练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12-27 09:18 【字体:

1.事先应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设计各班级疏散线路,特别注意多层教学楼楼道及楼梯的使用,应避免交叉或冲撞。同时划定操场各班级集结区域。 

    2.画出各楼层、各班级疏散路线图和集结区域图。 

    3.在楼梯口及各转弯处设置醒目指示牌,标明疏散方向。 

4.设定避震及疏散的警报(或警示)声音,并让学生熟悉。 

    5.成立演练指挥机构,精心编制演练方案,使演练高效、协调、有序。 

    6.成立由校医、体育教师和安保人员等组成的救护小组,承担相应的救护、安保工作。 

    7.演练时,各教学楼出口及地面各紧要处应安排值守人员,指挥学生安静有序地疏散,防止推挤和骚乱事件的发生。 

8.每次演练应安排专人计时(从开始疏散到全部到达集结地点),演练后应及时讲评,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疏散速度。 

中小学校开展地震应急避险及疏散演练的程序(供参考) 

1. 发出演练信号(警报声) 

演练开始,班主任关掉电源,打开大门,学生以书包保护头部。脸朝下,采取“蹲、躲、握”姿势,并注意“停、听”。 

蹲:蹲或趴在地上; 

躲:躲到课桌或办公桌之下,若无法做到这一点,则紧靠墙角下躲避,避开窗户,悬挂物体、镜子和高大橱柜等物体; 

握:如躲在坚固桌子下,应握住桌脚,并准备随时跟它移动。 

停:保持蹲下的姿态,静待进一步的口令; 

听:保持安静并注意倾听教师口令。教师先和学生一起蹲下,然后再站起来察看学生的姿势。  

2.警报声停止(代表主震结束)。班主任发出口令要求学生用书包护头脸朝下,按规定的疏散线路疏散到后操场上集合。 

3.学生到达后操场后,以班级为单位排列,书包护头。班主任到达现场,清点人数并检查有无学生受伤,并将人数向总指挥(学校领导)报告。 

4、放一段舒缓的音乐代表地震结束,学生整队,听取总指挥(学校领导)讲评总结。 

5、各班级按秩序陆续返回教室 ,演练结束。 

疏散要领 

1.主震过后,双手交叉或将书包放在头顶,按照既定疏散线路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地点(一般定在学校操场或其它开阔空旷场地)集结,然后由各班班主任或上课教师清点人数向学校领导报告。 

2.疏散过程中应安静(不要惊叫)、快速(小步快跑)、有序(不要拥挤超越,特别是从楼梯下来时)。 

3.疏散途中若遇余震,则原地在墙边(或大柱子旁边)蹲下双手依然将书包放在头顶,以保护头部。 

转自《广州市地震办公室》

      返回 防空知识

      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搜索

      中小学校如何开展地震应急避险及疏散演练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12-27 09:1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