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2020年农作物生态区域动态监测简报

“早稻+再生稻”第2期(三江县)

信息来源: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三江县农业技术推广站 发布日期:2020-06-11 15:53 【字体:

 

“早稻+再生稻”第2期(三江县)

 

抓好“早稻+再生稻”够苗晒田期田间管理

巧施穗肥,提高水稻穗粒数

 

一、天气情况

根据三江县气象部门资料,530日以来,三江县大部乡镇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据自动气象站统计,52920-6216时,全县100250毫米有14个乡镇站点,50100毫米有8个乡镇站点,预计,受高空槽、低空急流和地面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一周三江县强降雨天气过程频繁,南部乡镇有暴雨、个别乡镇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三江县气象局已于53119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建议各地注意做好洪涝、城乡积涝以及山洪、地质灾害等防范工作;注意防御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及强降雨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监测点苗情动态

  64日定点苗情观测,中浙优1号亩苗数22.55万苗,平均叶龄12.5叶,株高62.1厘米;壮香优亩苗数为15.95万苗,平均叶龄11.43叶,平均株高79.7厘米;野香优703亩苗数20.02万苗,平均叶龄11.93叶,平均株高67.2厘米;湘香优1011亩苗数15.07万苗,平均叶龄11.39叶,平均株高71.7厘米。四个品种均已进入分蘖盛期,预计7天左右够苗晒田。中浙优1号受稻瘟病危害,危害程度中等偏重。试验点稻纵卷叶螟田间蛾量为2830/亩。

二、面上生产情况

截止68日,三江县早稻已插1.6万亩,占计划100 %;中稻插秧10.26万亩,占计划83.41%,主要品种有:中浙优1号,中浙优8号,深两优5814,黔两优58,野香优703、野香优688等。当前,全县早稻生产大部分处于分蘖盛期,只有移栽比较早的良口乡南寨村和合里村已经够苗晒田,进入幼穗分化初期。

三、生产建议

根据以上苗情调查结果分析,目前三江县水稻生长发育已经进入分蘖盛期—即生育转折期,这个时期是从水稻有效分蘖以后,从营养生长逐渐向生殖生长转变的过程,是生长中心的转移。根据现时苗情特点,结合三江县气候条件及县植保站病虫情报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水的管理。要求通过露晒田,控制氮素吸收,促进生殖生长。在露晒田时,必须因苗制宜,区别对待:

1.对于目前长相好,叶色浓绿的高产田,在每蔸达到15苗的,要排水落干,到幼穗分化二期再回水,晒田程度要达到田面人踩上去不陷脚,禾苗根系白根外露不龟裂为宜。

2.对于烂碰田,由于其地下水位高,土地通透性不良,要早进行露晒田,深开排水渠道,田边沟和十字沟,降低地下水位,增强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向纵深发展。

3.对于抛秧田,由于抛秧根系只在土壤表层,一定要做好晒田工作,使其根系向纵深发展,避免以后倒伏。

4.对于前期施肥较多,生长过旺的田块,要早晒重晒,当每蔸禾苗达10苗以上时即可进行晒田。

5.对于目前生长不良,现在苗数还不很足的三类禾苗以及土壤渗透力强、保水不良的田块,可以不晒田,但要进行露田,方法是灌2-3厘米水层,待其自然落干后2-3天再灌一次,这样反复几次使禾苗健壮生长。

(二)肥的管理。够苗晒田后,水稻进入幼穗分化期,此时巧施穗肥是提高单产的极重要的技术措施,穗肥分促花肥和保花肥:

1.促花肥的施肥时间:一般应撑握在水稻插秧后40天左右(即水稻幼穗分化初期的苞原基形成期,叶龄余数为3.5叶)。此期施促花肥应慎重,不出现明显缺肥征状一般不施肥,只有在群体生长量小,拔节长穗初期明显落黄时才适量追施促花肥。施肥量一般为亩用尿素4公斤+氯化钾4公斤。

2.保花肥的施肥时间:一般应掌握在水稻插秧后50天左右(即水稻幼穗分化处于雌雄蕊形成期,叶龄余数为1.5叶)。施肥时做到三看,一是看田间是否出现拔节黄;二是看叶底有没有枯萎;三是看有没有稻瘟病害。如果叶色没有变浅,叶底有枯萎或有稻瘟病发生,就要采取晒田壮根或施药防病之后再施穗肥。施肥量为亩用尿素3公斤+氯化钾3公斤。

(三)病虫害的防治。生育转折期到生育中期。由于禾苗群体较大,叶色浓绿,病虫害防治以纹枯病、稻瘟病、稻纵卷叶虫、稻飞虱为主。据县植保部门田间赶蛾调查,531日田间蛾量为126/亩,62日田间蛾量为1920/亩,64日田间蛾量为2830/亩,67日田间蛾量为1660/亩。因此千万不能忽视这个时期的用药,做到早防早治。防治适期为610-14日。

 1)稻飞虱:为迁飞性害虫,防治指标为百丛虫量达800头。防治方法:亩用佰靓珑16毫升或25%吡蚜酮40克或5%啶虫咪40克兑水60公斤对水稻植株中下部喷雾;

2)稻纵卷叶螟:为迁飞性害虫,每百丛禾苗分蘖期有卷叶虫50头以上(孕穗期田块为百丛幼虫量≥30头)的田块。防治方法:每亩用康宽1015毫升或18%阿维.毒死蜱乳油100毫升兑水60公斤均匀喷雾。

3)稻瘟病:对水稻叶片已发生病斑的植株,防治方法:法砣357O毫升或40%富士一号乳油100毫升兑水60公斤均匀喷雾,隔7天再喷一次。对水稻叶片未成发生病斑的植株,防治方法:75%三环唑50克兑水60公斤均匀喷雾,隔7天再喷一次。

4)防治纹枯病:病丛率达15%时,亩用30%苯甲.丙环唑20毫升或2.5%纹曲宁300毫升,兑水60公斤对准水稻植株中下部均匀喷雾。

  (四)是加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当前三江县已进入汛期,易出现暴雨、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各级农业部门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情况,提高警惕,增强抗灾夺丰收的意识,认真落实好各项防灾减灾措施,切实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返回 种植类

      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搜索

      “早稻+再生稻”第2期(三江县)

      柳州市2020年农作物生态区域动态监测简报

      信息来源: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三江县农业技术推广站

      发布日期: 2020-06-11 15:5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