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2020年农作物生态区域动态监测简报早稻第3期

信息来源: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融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日期:2020-06-24 10:50 【字体:

一、融安县气象部门资料 

1、6月中旬天气实况 

气温:6月中旬(11-19日)平均气温26.1℃(桥板)~28.7(长安),与常年同期相比,县城偏高1.8℃。旬极端最高气温38.1℃,出现在大将(14日);旬极端最低气温24.1℃,出现在长安(10日)。雨量:6月中旬(11-19日)雨量2.6mm(雅瑶)~36.2mm(板榄),与常年同期相比,县城偏少9成。 

2、6月下旬天气趋势预测 

预计融安县2020年6月下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基本持平;旬降雨量大部偏多3~7成。 

3、主要天气过程预测 

6月21-23日,多云有阵或雷雨,局部中到大雨。 24-25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6-27日,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 旬末,阵雨或雷雨。 

二、苗情动态 

据融安县监测点调查:甬优7753,3月22日播种,4月18日移栽,6月20日调查情况:株高106.6厘米,苗数8苗/蔸,叶龄14叶;恒丰优郁香3月22日播种,4月18日移栽,6月20日调查情况:株高112.2厘米,苗数12.1苗/蔸,叶龄14叶。五优金丝苗3月22日播种,4月18日移栽,6月20日调查情况:株高103.3厘米,苗数11苗/蔸,叶龄12叶。(2019年五优华占3月29日播种,4月20日移栽,6月20日调查情况:株高112.8厘米,苗数9.2苗/蔸,叶龄14叶);今年早稻发育进度比去年快,今年的监测品种五优金丝苗6月20日发育进入抽穗期,恒丰优777、甬优7753两品种6月20日进入孕穗期,去年五优华占6月20日进入幼穗分化七期。 

三、生产建议 

根据水稻监测点观测和面上生产进度调查情况,目前融安县早稻已基本进入孕穗期,(部分早熟品种进入齐穗期),中稻大部分已经封行,针对该时期的田间管理工作,提出如下生产建议。 

1、6月上旬遇上连续强降雨,大面积稻田过水出现灾情,加强田间管理,疏通田边沟、“十字”沟和“井字”沟,做到涝能排,旱能灌,注意晒田、保持通风透气,有效降低病虫害发生率。 

2、刚进入分蘖期的中稻要及时追施分蘖肥,促早生快发,保障足够基本苗和亩有效穗数,重点防治稻飞虱、纹枯病、细菌性条斑病等。注意做好防洪防涝措施,及时疏通田间地头的排水渠道,减少渍涝灾害发生。中稻水淹田要及时清理,同时用药防病及喷施叶面肥,可选用甲环唑、农用链霉素、磷酸二氢钾等。 

3、加强病虫草鼠害的防治工作,特别是早熟品种注意鸟类危害,可采用稻草人或拉网,放置驱鸟器等方法,重视农业植保部门发布的病虫害情报,加强检查稻田病虫发生情况,及时预防。 重点防治以下病虫害: 

(1)稻飞虱:近日雨水频繁,田间湿度大,有利于卵块孵化和若虫生长危害,而不利于喷药防治。防治意见:①仍在防治指标(800/百丛)以上的应及时补治。②由于两迁入高峰间隔达7天,农户施药后还应注意观察,必要时进行第二次防治。③鉴于6月份降雨较多,在防治适期应抢晴天及时用药防治,必要时可在药液中加入一些助剂。④合理选配农药,运用科学的防治手段,才能有效的控制稻飞虱的危害。农药可选用噻嗪酮、噻虫啉、吡虫啉、吡蚜酮等配合敌敌畏混合使用效果较好。 

(2)稻颈瘟:今年由于6月份雨水较多,气候适宜稻瘟病的发生与流行,在融安县稻瘟病发生老区叶瘟已有出现,再加上早稻种植有一定的感病品种(组合),利于该病发生流行。 防治意见:在老病区和种植感病品种的地区要注意防治该病,防治适期掌握在大胎破口期和齐穗期各用药防治一次,防治用药可选用稻瘟灵、三环唑、甲基硫菌灵等。 

(3)稻丛卷叶螟: 

防治意见:①掌握在低龄幼虫的发生盛期用药。 ②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对口农药:甲维盐、虫螨腈、多角体病毒杀虫剂苏云金杆菌、阿维菌素等以及其复配剂。③在农药中添入助剂,能起到辅助吸收、减少雨水冲刷的良好效果,从而达到提高防治效果的目的。④防治时一定要用喷雾器,用水量一定要充足,雾化一定要细,保证药剂能均匀地附着在叶片上,才能起到良好的防治效果。用水枪防治效果很差。 

(4)纹枯病:目前该病即将进入发生流行期,由于近期雨水多,田间湿度大;水稻已进入生长中后期,不利于排水晒田。防治意见:排干田间积水,在6月底、7月初旬进行一次全面施药防治。防治用药可选用:井冈霉素、粉锈宁甲基硫菌灵、已唑醇等。 

(5)稻曲病:选择抗性品种,加强水肥管理、增施磷钾肥,防止迟施偏施氮肥外,适期喷药预防是关键措施。建议在水稻破口前10天左右(孕穗大肚明显时)及时选用咪鲜胺、苯甲嘧菌酯、烯唑醇、氟环唑、井..环唑、井冈腊芽菌等药剂喷施预防,若阴雨或湿度较大天气日数多,破口期再防治一次,效果较好。若稻曲病已发生时,因防治效果较差,从成本及防效等角度不建议再选用药剂防治。 

      返回 种植类

      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搜索

      柳州市2020年农作物生态区域动态监测简报早稻第3期

      信息来源: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融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6-24 10:5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