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2020年糖料蔗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4-10 15:55 【字体:

农业农村部糖料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会同农业农村部糖料专家指导组,研究制定了《2020年甘蔗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各产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抓好技术培训,保障2020年糖料蔗生产稳定发展。

  一、选用适宜良种,推广健康种苗  

  各蔗区要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和气候条件,积极选用新一代高产高糖新品种。桂中南蔗区宜选用桂糖42号、桂糖55号、桂柳05136等品种,滇西南蔗区宜选用云蔗0551、云蔗081609等品种,粤西琼北蔗区宜选用桂柳05136、粤糖55号等品种。通过脱毒健康种苗技术或温水脱毒技术,生产和繁育脱毒健康种苗,加快在生产上的推广应用。

  二、多留宿根蔗,加强宿根蔗生产管理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糖料蔗种植进度滞后,造成新植糖料蔗面积减少,要积极采用“增新保宿”的措施,在努力增加新植糖料蔗的同时,尽量保留具有一定数量基本芽(50006000个活芽)的宿根蔗地;同时,加强宿根蔗生产管理,收获后及时进行松蔸施肥,每亩施用氮肥20千克或复合肥40千克,覆土后直接地膜覆盖,促进宿根蔗萌发。

  三、推广糖料蔗机械化种植技术  

  在进行机械犁耙备耕的基础上,采用种植机械进行播种和施肥,一次性完成开沟、施肥、播种、施药、覆土等作业。机械化种植行距130140厘米,亩下种70008000芽,亩施中高浓度复合肥4060千克。在没有条件应用种植机械的蔗区,要积极推广轻简化栽培技术,开挖蔗沟进行下种,农药、化肥一次性施入、盖土,并覆盖地膜。

  四、加强中耕培土施肥管理  

  5月份后,糖料蔗进入伸长拔节期,要及时进行中耕追肥培土,积极推广机械化作业,耕深要求在1015厘米,培土高度2025厘米,除草率≥90%,碎土率≥85%。结合田间中耕培土,亩施中高浓度甘蔗复合肥6080千克,一次集中施入蔗根附近,保证拔节生长不脱肥不倒伏,为后期产量形成奠定良好基础。

  五、开展病虫害综合防治  

  4月下旬至5月是病虫害易发期,要注意防治螟虫、蔗龟等主要害虫。采用5%杀单·毒死蜱5千克,或3.6%杀虫双颗粒剂34千克,与肥料混合,一起施入蔗根附近并覆土,可有效地防治地下害虫;在绵蚜、蓟马等为害较重的蔗区,采用喷雾喷粉机具喷施70%噻虫嗪、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或40%氯虫·噻虫嗪水分散粒剂。积极推广应用赤眼蜂、性诱剂迷向法以及杀虫灯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密切监控粘虫及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进行科学防治。

      返回 种植类

      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搜索

      2020年糖料蔗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4-10 15:5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