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问渠哪得清如许?

信息来源:柳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9-03 11:27 【字体:

柳江是390多万柳州人赖以生存的母亲河,发源地在贵州,干流全长约773公里。“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柳江流经柳州市区55.5公里,柳州人以此创建了“百里柳江·百里画廊”国家AAAA级景区。


柳江承载着西南工业重镇柳州的历史延续,见证着柳州的发展变迁,是柳州重要的生态走廊、经济走廊和文化走廊,更是柳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写照。


水质最好的工业城市


工业城市中山水最美,山水城市中工业最强。这不是柳州人自封,而是公认的。


柳州工业涵盖30多个行业,工业污染源2826家。柳州以工业闻名,也因生态环境治理压力大,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保持着危机思维。


8月1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2020年7月和1月至7月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柳州7月排名全国第二、1月至7月排名全国第三。


这项国家排名自2019年起创建,不定时发榜,柳州名次屡次位于全国前三甲。


早在榜单之前,柳州就已完成“酸雨之都”工业重镇向山水最美工业城市的巨变。市委、市政府正带领柳州人民坚持以绿色发展作为破解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以良好的水环境、水生态优化高质量发展。


抱城而过常年清澈


柳江环抱柳州而过,除了涨洪水的时候,一年四季都是清澈的。


水文资料显示,柳江属雨源型河流,常年水量丰沛,江面宽阔。难得的是其泥沙含量低,仅0.11千克/立方米,是中国少沙河流之一。这与柳江上中游森林植被覆盖度高有重要关系。


“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千余年前,唐代文人、“柳州老市长”柳宗元治理柳州时,就重视植绿。1994年起,我市开始建设柳江沿岸绿化带,上起露塘渡口,下至洛维牛蹄岩。


点缀“百里柳江·百里画廊”的沿江绿化景观带,在2006年已成型,又经过此后10余年的调整布局,成为贯穿城市各个角落生态轴的“生态花园·五彩画廊”。至今年,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人均公园绿地13平方米。市区28万株洋紫荆,春暖盛放,名扬四海。


生态文明绘画卷柳州


“春江水暖鸭先知”,柳州水质的美好,自然界动物也有“发言权”。


对水质要求苛刻的“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大片地生活在柳江。2019年10月,生态环境监测人员在沙煲滩断面采集水样时,两次发现了桃花水母。沙煲滩断面位于柳江流出柳州主城区的河段,是柳江水质的控制断面。控制断面说通俗点就是最差的地方。


生态文明柳州的好山好水,还吸引了很多珍稀鸟类来此定居繁衍。


今年4月,全球数量不到2000只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再次被柳州人拍摄到踪迹。这群中华秋沙鸭,已在柳州生活了3年。


今年2月10日,有市民在壶西大桥底附近的柳江江面上发现了3只国家“三有动物”公式公式;3月24日,又有市民在朋友圈晒出了近20只白鹭在柳江上空盘旋的小视频。


问渠哪得清如许?诗人的自问自答是:为有源头活水来。柳州的作答是:让工业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同频共振。


记者 粟桂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