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

网站支持IPv6

八桂向海扬劲帆——公司全力服务广西海洋强区战略落实落地

信息来源:广西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0-09-03 11:13 【字体:

 ??广西的优势在海、潜力在海、希望在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提出:“释放海的潜力,打造好向海经济”。?


  广西牢记总书记嘱托,围绕“向海”开放做文章,全区逐步形成以通道为牵引、以港口为支点、以北部湾经济区为支撑、以海洋经济为依托、以陆海统筹江海联动为导向、以生态文明为保障、以“一带一路”为纽带的“向海”发展空间布局,并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发展向海经济政策文件《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的意见》,开启广西向海发展的新征程。?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公司以电为媒,积极投入到发展向海经济的大潮中,持续加大电网投入,不断优化供电服务,特别是研究出台服务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20条重点举措,从电网规划、供电服务、发展清洁能源等八大方面,助力海洋强区建设,支持向海经济发展。?


  北部湾港迎来高光时刻?


  7月30日,满载集装箱的“中远太仓号”从钦州港鸣笛起航。随着这艘1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首次通航,北部湾港由此进入万标大船时代。?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等多项政策红利的加持下,广西北部湾港迎来高光时刻。今年以来,在全国大部分沿海港口吞吐量负增长的情况下,广西北部湾港逆势大幅上涨,是全国唯一货物总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的沿海主要港口。?


  去年,国家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完善广西北部湾港功能定位,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并对集装箱吞吐量提出了具体量化目标,要求2020年达到500万标箱、海铁联运达到10万标箱,2025年达到1000万标箱、海铁联运达到50万标箱。?


  围绕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广西结合北部湾港三大港区特点苦练内功:对钦州港区加快航道扩建及泊位自动化改造,打造钦州集装箱干线港;对防城港港区推进30万吨级码头及航道建设,打造防城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宗商品集散枢纽;规划建设北海港30万吨级码头和航道,打造北海铁山综合航运港。?


  在加快港口建设的同时,广西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北海市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如今正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打造“蓝色硅谷”。“全市约有电子信息企业300家。”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满珊伟介绍,今年上半年,北海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产值204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占广西总量的59.12%,同比增长71.95%。广西首个落地的国字号科研所——国家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入驻北海,加快推进高精度齿轮产业化项目等海洋智能装备制造产业。?


  “平均每天有30家企业注册,落户钦州。”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自然资源和建设局局长韩文兵介绍,钦州市立足区位及众多国家级平台叠加优势,大力发展石化、装备制造、造纸、能源、粮油加工等临港大工业,成功引进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桐昆北部湾绿色石化一体化产业基地、恒逸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逐渐形成临港大工业集聚态势。?


  防城港大力培育和发展钢铁、有色金属、食品、能源、石化、装备制造等六大支柱产业,形成边海联动、产业集聚的经济发展带。“上半年用电增速全区第一。”防城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经济运行科科长吴晨本介绍,上半年防城港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8.5%,速排名全区第一,“双百双新”项目完成数量和进度均排名全区第一。?


  体球网,足球即时比分海洋局提供的数据令人振奋:上半年,全区向海经济生产总值约为1600亿元,海洋经济稳定器作用突显,各项主要指标逆势上扬,其中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11479.26万吨,同比增长20.45%,集装箱完成213.25万标箱,同比增长33.73%。?


  用电大数据显示,在海外需求减少的背景下,广西工业用电量实现4、5、6、7连续四个月逆势增长,防城港、北海、钦州、南宁等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均实现正增长,其中,防城港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去年增长16.7%。?


  向海经济已成为拉动广西经济增长的“蓝色引擎”。?


  当好发展先行官?


  8月6日,在广西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华谊工业气体岛项目220千伏全场总变工程成功投运,通过供电送出线路与钦州电网核心变电站连接,为项目发展提供能源支撑。华谊工业气体岛项目是广西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总投资700亿元的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的一期工程,是北部湾经济区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我们看好钦州港发展前景,专门从上海带了技术团队过来。”上海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电气总工陆文俊坦言,项目选址前经过多方考察,选择钦州,既看中港口优势,原材料和产品走水路进出,更方便、便宜,也看中水电气各方面的投资环境。“我从2017年开始跟钦州供电局打交道,从申请用电,到送出线路建设,再到今天的投产送电,办电手续简单、推进高效,为我们创造了很大的便利。”陆文俊介绍,一期工程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底具备试生产条件,明年3月底建成投产。?


  在北海惠科智能电视机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今年计划生产1000万台。这些电视机、显示屏中的不少,从生产线上下来将漂洋过海,销往198个国家。“良好的投资环境坚定了我们深耕广西市场的信心。”广西惠科精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何勇介绍,电子科技类企业对电能质量特别敏感,供电不稳或者停电歇业,企业一天的损失难以估计。北海供电局开辟绿色通道,仅三天就完成惠科项目两台500千伏安变压器的临时基建用电接入。为满足项目紧急用电需求,广西电网公司还下达紧急项目投资计划,建设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变电站就建在我们产业新城,今年3月已经开工建设。”何勇说。?


  经济快速发展、规模急剧扩大的同时,也给电网带来了巨大压力。公司计划发展部总经理彭宇翔介绍,今年以来,公司研究出台了服务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20条重点举措,从电网规划、供电服务、发展清洁能源、区域合作、科技创新、生态保护等八大方面,全力打造坚强可靠的电网。特别是结合防城港生态铝、钢铁基地、北海惠科电子等产业项目发展,推进防城港500千伏海港站扩建第3台主变、500千伏白鹭输变电工程、北海500千伏福成站扩建第3台主变等重点项目,助力海洋强区建设,支持向海经济发展。?


  “沿海地区人均发电装机、人均用电量等指标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彭宇翔介绍,截至2019年底,广西沿海地区500千伏公用变电站7座、500千伏变压器12台,总容量975万千伏安;220千伏公用变电站65座,220千伏公用变压器113台,总容量1836万千伏安。所有设区市至少有一座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网架依托500千伏变电站和地区主力电源形成以环网和链式结构为主的骨干网架,为向海经济开放开发注入“电动力”。?


  “今年公司在北部湾经济区就有9千多个电网建设项目。”公司基建部副总经理潘承昆介绍,今年截至7月,公司完成基建投资76.1亿元,其中在北部湾经济区投产30项主网项目、4208项农配网项目,打造坚强网架助跑广西向海经济发展。?


  针对沿海地区地质特点及变电站落点难、线路走廊资源紧张的问题,公司在北海等城市试点开展城市电网“分步建设”。“我们紧跟地方经济发展规划,提前落实项目用地、走廊及管沟选址,先选好落点,建好‘房子’,待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后,再安装电气设备,分步投入使用,以最快速度满足负荷增长需求。”北海供电局计划发展部副经理张文良介绍。?


  优化电力“软服务”?


  8月上旬,广西防城港20万吨码头上作业繁忙,来自世界各地的巨轮把一船船的铁矿石从巴西、南非等国运到这里,通过高炉冶炼成钢坯,再深加工成高端钢铁产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黄金水道,销往东南亚各个国家和地区。?


  “6月份防城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创造了建港以来的最高记录!”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令民兴奋地说,供电质量安全可靠让码头发展后顾无忧,现在专业化码头变电站已全部具备双回路供电,今年全年货物吞吐量目标是突破1亿吨。?


  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和盛夏一样火热,加热成火红的钢坯在生产线上欢快地“奔跑”,经过粗轧、精轧、层流冷却等程序,变成生产线末端的一卷卷热轧卷板。5月底投运的220千伏海盛线使盛隆冶金有了三回路可靠供电,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超200亿元,同比增长40%。?


  “除了坚强的电网和优质的服务,上半年我们还享受到了电力体制改革的红利,1到7月节省电费成本6400多万元,预计全年可以节约用电成本上亿元。”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能源部总工、设备管理部部长陈本柱表示,卷板成品广泛应用于船舶、桥梁、汽车等制造行业,发展前景广阔,良好的电力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心生产。截至目前,盛隆冶金已连续3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连续10年位居广西民营企业100强榜首。?


  小燕窝,大产业。在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燕窝加工贸易基地,以中马金谷投资公司为龙头的燕窝企业,正在加快打造中国首个集毛燕进口、检测、加工、交易、研发、检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的集群式燕窝产业发展平台,助力钦州港片区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基地现在有燕窝加工企业10家,还有二三十家正在洽谈,下一步扩大生产电力需求也会大幅增加。”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谷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冯明驰介绍,基地全部投产后可引进毛燕加工、燕窝深加工企业超过50家,年加工毛燕可达500吨,将成为中国和马来西亚经贸交流、国际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平台。?


  “钦州港企业注册的数量每个月都是成百上千的增长,钦州港大项目用电工程、供电送出线路,供电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企业落户及发展的用电需求。”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自然资源和建设局局长韩文兵说。?


  提高“获得电力”指数就是提高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度。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邹晖介绍,公司着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主动对接新增项目落户及用电需求,强化“当下办、马上办”,严格执行一般低压客户接电用时不超过5个工作日、高压单电源客户内部环节业务办理用时不超过15个工作日、全流程接电时间不超过58天,不断缩短办电时间,助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当前,广西海洋强区战略落地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广西向海经济基础设施网络也在紧密布局。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平陆运河建成后,将形成八桂向海的全新格局。公司将始终坚持服务型定位,打造坚强电网,不断提升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广西推进向海经济发展实现海洋强区贡献电网力量。(新闻中心)

? ? 繁忙的防城港港口码头。岳浩摄

? ? ? 防城港供电局上门服务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岳浩 摄

? ? 北海供电局走访了解港口用电需求。阳文志 摄